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学硕士坐诊 小病不用出村

2018年08月14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钟伟斌为村民看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新时代

爱国奉献奋斗者

全天24小时开诊,从清晨到深夜,只要病人有呼唤,患者有需要,不分节假日或昼夜都送医送药到家。钟伟斌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南沙区万顷沙镇从事医疗工作,从2008年起开始辗转万顷沙多条村担任村医,2012年1月1日起扎根于沙尾一村卫生所,熟悉每一个病号的病情,田埂地头,庄前屋后,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把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奉献给了他的父老乡亲,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改变着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无怨无悔地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

卫生所24小时不打烊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腰弯了,走路不方便,去镇上要么坐公交车,要么踩大半个小时三轮车,到这里来,钟医生几分钟就帮开好药了,还不用花一分钱,太方便了。”南沙区万顷沙镇沙尾一村的黄叔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走路不便,他弓着腰,踩了10分钟三轮车来到卫生所找钟医生开药,只花了5分钟,开药、按手印、取药,黄叔对此赞不绝口:“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都有人在,太方便了。”

沙尾一村是万顷沙镇最大的村之一,全村村民近5000人。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钟伟斌心里都有一本账。村里的卫生所24小时不打烊,灯火通明,年门诊量达数万人次。

村民不用排队挂号,进来就能直接看医生,且不用掏一分钱。村民习惯清晨起床下地干活,遇上不舒服就顺道来看看病。

村民小病不用出村

高伯患了30多年的严重皮肤病,经常要去医院开药止痒。“开始时是去大岗镇新沙医院!”高伯说,“来回要花上一天的时间!”高伯后来改去番禺市桥的皮防所看病。“每次去看病要7点起床,坐车要花一个多小时,但班车只开到番禺客运站,还要转车,看完病回来都下午了,很不方便!”不过现在,高伯不用再长途跋涉去番禺看病拿药了。“现在都是到村卫生所让钟医生看,钟医生圆了我们几十年来‘小病不出村,看病更方便’的心愿。”高伯非常高兴,高伯的家离村卫生所大约一公里,慢慢走也只要十来分钟,“如果骑自行车,一两分钟就可以了!”高伯笑呵呵地说。

镇里首位硕士村医

大学毕业的钟伟斌原来在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是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主治医师,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他依然记得2008年初来南沙区万顷沙镇沙尾一村卫生所的情形,当时村里医疗环境恶劣:“没有输液室、没有空调,风扇是生锈的,墙面、地面是裸着的,蚊子多、又闷又热,晚上根本睡不好。”他工作热情虽高,但难度可想而知,他也曾经踌躇过、彷徨过,可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他选择了坚持——“我绝不能辜负家乡父老的信任和组织的期望。”

“我的大学同学除了我基本都在大医院,有的已经当了大医院的院长,只有我在村镇当医生。大家都笑称我大材小用,但是我觉得踏实、有干劲。”这十年,他拼命地汲取医学知识,拿下了“全科医生证书”、中山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这些沉甸甸的证书,是万顷沙镇唯一一名医学硕士村医。

自担任沙尾一村卫生所所长以来,他所带领的沙尾一村卫生所被评为“2013年的先进科室”,这是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建院70多年来,第一个被评为先进科室的卫生所,他们卫生所这次所建立的医疗改革模式被称为“沙尾一模式”,向整个南沙区全面铺开。他先后荣获广州好人、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第六届广州市道德模范、中国第一届“荣耀医者”等称号。“这些荣誉照亮我前行的路,让我不徘徊,不茫然,不忘初心,继续扎根一线奉献力量。”(记者耿旭静)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