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蛋白检测别一锤定音

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林忆阳

2018年08月14日08:40 来源:健康报网

家在福州市长乐区的患者陈先生,患有糖尿病一年多了。前段时间经常熬夜看世界杯,血糖明显增高,到医院检查尿蛋白“﹢﹢”,治疗一段时间后,复查尿蛋白,突然变成“±”。陈先生不明白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尿蛋白“﹢﹢”,并不能说明肾脏病变很严重,随后检查尿蛋白“±”,也不是说肾脏病变治疗后好转明显。因为临床上还没有这么神奇的药物,能够迅速、显著地降低尿蛋白。尿蛋白检测最大的缺点就是影响因素太多,假阳性率太高,陈先生尿蛋白“﹢﹢”应该属于假阳性,尿蛋白“±”才是真面目。

临床上,糖尿病患者出现蛋白尿,最常见的原因是肾小球滤过膜的损伤。血液中的蛋白质通过肾小球滤过膜,“漏”到尿液中。因此,我们往往把尿蛋白的“漏”出程度,作为判断肾脏病变严重程度的一项指标。肾脏健康时,尿液中也会出现微量蛋白,一般持续性的蛋白尿才能够代表肾脏出现病变。尿蛋白是用来反映病变的程度。

生活中常说的肉眼看到“泡沫尿”,不能说明一定是蛋白尿,更不能说是患了肾病。偶尔出现的“泡沫尿”,可能是由于其他疾病、药物影响,或是尿尿的高度、马桶是否洁净等原因造成的。同时,正常人还存在尿蛋白排泄率的生理波动,个体内存在的变异系数约为40%,过度劳累或剧烈运动,导致滤过膜损伤,都有可能增加尿蛋白甚至血尿。另外,月经来潮、感染、长时间站立、败血症、慢性心力衰竭、血糖过高、血压过高、血脂过高,都可以引起尿蛋白呈假阳性。

检测尿蛋白是门技术活儿,要想得到一份靠谱的尿蛋白结果,得掌握一定的技巧。比如,留清晨首次的尿标本检测,不推荐留24小时尿测定尿蛋白。如果尿蛋白从“﹢﹢”变成“±”,更应该相信“±”的结果。同理,如果检测尿白蛋白排泄率两次,差别显著,应选择偏低的数值作为测定结果。患者要在血糖、血压、血脂控制稳定,且排除各种急性并发症,正常生活节律的前提下,才能比较准确的检测尿白蛋白排泄率。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出现尿蛋白、蛋白尿、泡沫尿等异常情况,需要加强警惕,但是也不要过度紧张。及时就诊,检查清楚再说,切忌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以一次的结果测定为准,因为影响尿蛋白的因素实在太多,所以应当以3~6个月内的2~3次尿白蛋白排泄率结果作为基础。(吴志 张文明整理)

链接

尿蛋白阳性强弱的表示方法

根据浊度反应估算尿蛋白的含量如下:

尿蛋白<0.1g/L:﹣;

尿蛋白为0.1~0.2g/L:±;

尿蛋白为0.2~1.0g/L:﹢;

尿蛋白为1.0~2.0g/L:﹢﹢;

尿蛋白为2.0~4.0g/L:﹢﹢﹢;

尿蛋白>4.0g/L:﹢﹢﹢﹢。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