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兵:打造iHospital,提升百姓看病就医体验

2018年08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王亚微)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做出部署。《院长谈改善医疗服务》专栏特此推出“推进互联网+医疗,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系列访谈,近期,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做客人民网,他表示,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在多方面提高群众看病的体验。

首先,“看病难”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得到缓解。比如,预约、缴费、查询可以走到线上。线上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通过智能移动终端来解决,还有一个是医院里面的自助设备。

其次,在线上医学咨询。医院的核心目标是诊病、治病,诊病有多种形式,包括首诊、首诊后的复诊、出院复诊、慢病复诊、用药咨询、体检咨询,以及多学科会诊等。其实,除外首诊,都可以在线上获得某种程度的服务,而首诊患者也可以通过线上咨询获得相当的专业医学信息;所以通过移动医疗的在线服务就可以非常好的满足患者需求,真正解决“看病难”。

最后,互联网技术还体现在医院服务里面,包括自助办理入院、医院智能导航、关键信息的及时推送等,都能提高看病或者住院的可及性,极大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鉴于此,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于2017年7月开始试运行,2017年12月正式发布。据了解,目前注册人数已经超过16万,每天的网上门诊量约有200-300例,总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该互联网医院对全国开放,只需花30秒左右注册,就可以直接在线上咨询,医生会在适当时间里,一般是数小时以内给患者进行回复(24小时是最高时限),李兵希望通过打造这样的模式,把部分门诊看病需求转移到线上,使患者获得快捷、有效、低成本的服务。

李兵认为,打造O2O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医院需要多种资源,其实最核心的是四种,第一,三甲医院的实体资源,患者信任品牌医院。第二、医院第一代信息化建设水平,也就是PC端的信息化。医院信息化建设可分成三个阶段,PC端的信息化,这是基础,另外的两个是移动时代和区块链时代,其中区块链技术是多中心的、可追溯的,能很好解决移动医疗安全问题。第三、移动平台。第四、政府的支持。

信息技术的大量运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关系到患者医疗隐私这样重要的个人信息。对此,李兵称,患者隐私泄露是很严重的公共事件,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最开始做移动医疗的时候,已经考虑到这一点,也借助了互联网公司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强大技术力量。与此同时,医院内部的信息化建设里面也正按照国家安全等保要求建设。合作伙伴在电子处方流转里面使用了区块链的技术,实现了流转处方信息去中心化数据防窜改、多方核对存证、医疗敏感数据加密、数据永不丢失以及全程安全可追溯,提高了系统安全性。

在李兵心中,未来的医院应该叫iHospital,就像iphone一样, phone是传统电话,i表示international(互联互通),innovative(革新),information(信息化)等。iHospital理念也是如此,Hospital就是传统的线下,i表示能够在线上解决所有的线下问题,包括诊断,以及未来的治疗。除了线下真正的医疗服务能力,未来医院的竞争在谁的线上能力更强、谁的线上线下打通更加流畅,同时李兵希望患者在未来看病就医能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习惯。

(责编:王亚微、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