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豆制品能增强育龄后妇女骨质 绝经期妇女应多吃豆腐

2018年08月13日08: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新研究表明,多吃富含大豆蛋白的食物,比如豆芽、味噌和毛豆,能增强育龄后妇女的骨质,因此,专家建议绝经后的妇女应多吃豆腐。

此前的研究表明,女性在绝经后的几年内,骨骼密度会下降达20%。由于绝经造成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得骨骼细胞的重吸收速率高于生成速率,30%的大龄女性均有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来自密苏里大学的帕梅拉 辛顿(Pamela Hinton)教授称:“这项研究至少表明,女性应该多吃豆制品,当然也不必像传统亚洲饮食一样吃的那么多,只要增加一些豆腐或者蔬菜中的豆类就可以增强骨骼。”

研究人员分别用大豆和谷物饲养了两组年龄为28至30周的小白鼠。它们的体质水平不高,有的小白鼠甚至被切除了卵巢,来模拟绝经后的激素状态。27周后,研究人员对小白鼠们实施安乐死,以便比较其骨骼强度。

教授维埃拉 波特(Vieira-Potter)称:“先前研究已经表明这样的小白鼠是良好的实验参照,因为美国女性的平均体质水平本就不高,尤其是在绝经后。研究饮食中的蛋白质来源如何影响小白鼠的新陈代谢和骨骼健康,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饮食对不同的年龄阶段女性的健康影响。”

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否切除卵巢,喂食大豆的小白鼠胫骨都更加强壮,而人体内也有胫骨。并且,这组小白鼠更瘦,血糖更稳定。所以辛顿(Hinton)教授建议女性多吃豆制品,比如豆腐和豆浆,这不仅能增强骨骼,还能改善绝经后的新陈代谢功能。 (竺凯红 刘洋)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