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青霉素为什么会很疼

2018年08月11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青霉素具有高效、低毒、剂量选择幅度大、价格低廉等优点,迄今仍是临床抗感染治疗中对敏感细菌所致感染的首选药物。不少人患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等疾病时,可能都用青霉素治疗,最深刻的感受是,用青霉素打屁股针,会比其他药疼,原因有以下几点。

1.溶媒:以前的青霉素钾中含有钾离子,刺激性较大,容易引起疼痛,有人甚至发生晕针。为减轻疼痛,现在多采用0.2%利多卡因做溶媒,可减轻臀部疼痛及全身反应。

2.药物颗粒:苄星青霉素颗粒大,难溶于水,溶于水后呈白色乳液状,肌内注射时易造成针头堵塞。为防止针头堵塞,临床常用粗针头、大剂量溶媒及注射时快速推注的方法进行注射,因此患者疼痛感强烈、注射部位疼痛持续时间长、硬结发生率高。现在通过调整注射操作、更换含有利多卡因的溶剂、改良肌内注射方法,改善了患者的舒适度。

3.温度:气温低时,青霉素水溶性变差;寒冷刺激则会引起局部肌肉收缩,增加肌内注射阻力及局部药物浓度,影响推注速度,从而增加针头阻塞几率及疼痛程度。肌内注射前,通过恒温箱临时加热药液再注射,有助于缓解疼痛。

需要提醒的是,青霉素类药物容易引发严重过敏反应,使用前必须先做皮试。注射完青霉素,至少在医院观察20分钟,无不适感才可以离开。头孢类药物和青霉素存在一定交叉过敏概率,因此对青霉素过敏者,有可能对头孢类药物也过敏,使用前也应进行皮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药师 宫丽丽)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