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帕金森病四个常见误区

孔令栓

2018年08月11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变性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由于公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不足,导致我国帕金森病早诊、治疗率低,甚至将帕金森病误认为是老年痴呆。

  据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栾国明教授介绍,帕金森病与痴呆(主要是老年性痴呆)都属于老年性疾病,病理学上通常都归为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变性疾病”,即脑内某些部位、某些类型的神经元(脑细胞)出现明显缺失、变性的疾病。

  帕金森患者手脚颤抖、僵硬、行动迟缓等躯体方面症状较为明显,记忆力一般不会受什么影响,但思维和行动迟缓,如起身开门的动作较慢,协调性也比较差。而老年痴呆患者多数时间喜欢静静呆着,不愿意动;没有明显的躯体症状;有明显的记忆力减退,特别是对近期事情记忆力减退,总爱忘事。

  误区1:手抖就是帕金森病

  因为帕金森病患者肢体不自主震颤表现突出,许多人以为震颤就是帕金森病。栾国明说,肢体震颤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生理性震颤、药物性震颤、甲状腺亢进症引起的震颤、特发性震颤等多系统萎缩等,对震颤病因的鉴别诊断需要较强的专科知识。

  误区2:帕金森病仅仅有运动症状

  由于帕金森病归类于运动障碍疾病,因此很多人误以为帕金森病仅仅有运动障碍症状。事实上,帕金森病的很多症状与运动无关,被称为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包括嗅觉敏感性下降、睡眠障碍、认知障碍、便秘、尿频、多汗、性欲减退、疲劳、四肢疼痛、头晕和焦虑。

  误区3:尽量不服或者少服药物

  许多帕金森病的患者和家人在确立帕金森病诊断之后,拒绝立即服用或尽量少服用抗帕金森病药物,试图延长患者将来药物治疗的有效期。栾国明教授表示,由于肌体本身有代偿功能,如果晚治,代偿功能建立不好,后果更严重。应该在患者的神经传导的环路还没有受到破坏之前,没有不可逆的时候就进行治疗。

  误区4:不敢出门、不敢运动

  有些患者畏惧出门和活动,排斥一切运动。事实上,运动有助于治疗帕金森病。研究显示,有氧锻炼项目可改善帕金森病患者健康状况。国内外专家研究发现,太极拳可以有效改善帕金森患者的步态及平衡能力。

(责编:岳弘彬、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