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短缺药注射用丝裂霉素恢复生产 首批2000瓶捐赠医疗机构

董子畅

2018年08月10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注射用丝裂霉素、鱼精蛋白等一些廉价常用药出现断供情况,给患者造成很大困扰。9日,瀚晖制药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注射用丝裂霉素已于本月检验合格,并正式发运上市。首批生产的2000瓶注射用丝裂霉素将捐赠送往急需的国内医疗机构,后续扩产药品将于8月下旬上市供应。

注射用丝裂霉素对多种实体瘤,特别对于消化道癌症的治疗有显著效果,是目前各国常用的抗肿瘤药之一。廉价药缺失,并非中国独有,在西方发达国家,对这个问题的探索也一直在进行。业界呼吁从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药品短缺信息平台、定点生产等方面为突破口,逐步破解救命药与短缺药的断供困局。

去年6月,国家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供应保障处处长蔡丽萍表示,解决药品短缺问题还需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掌握信息,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二是,加强短缺药品管理,完善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医药处副处长宋其森指出,今年2月,国家4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到2020年实现100种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药品短缺是全球性问题,且是动态的。破解药品短缺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积极响应。”宋其森说。(记者 董子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