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全度暑,糖尿病患者要管住嘴

唐江澎

2018年08月09日11:29 来源:长沙晚报

畅饮冰凉沁心的饮料,或是吃着各类时令水果,是不少市民惬意消暑的方式。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可不能只顾着让嘴巴舒服,若不忌口,很可能会“中毒”。

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期就接诊了几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该院老年三科主任廖斌主任医师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尤其要注意饮食健康,防范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诱因一 贪吃水果

【个案】

65岁的刘奶奶在5年前被查出糖尿病,一直通过药物控制血糖。但她对于血糖监测不怎么上心。两天前,刘奶奶一次性吃了大半个冰镇西瓜,当晚就恶心呕吐,腹痛难忍。家人见状,赶紧将老人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进行救治。医生检查发现,老人有糖尿病,又一次性吃了过量的西瓜,从而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提醒】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发病急、发病进程快,如果不及时干预,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在夏季,人体内对抗寒冷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加之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在夏季相对于冬季要略低。廖斌提醒,糖尿病人在夏季可以适量且有规律地进食一些水果,但不可太放纵,尤其是血糖高、尚未控制的病人更需谨慎。最好是在空腹血糖低于7mmol/L和餐后两小时低于10mmol/L的时候,适当食用。如果血糖超过该水平,则不建议吃水果。

诱因二 饮料当水喝

【个案】

进入夏季以来,28岁的小郭总是喝冰镇饮料为身体降温,一天得喝四五瓶。前不久,小郭发现自己很容易口渴,经常感到喉咙干,以为是天气热的原因,继续大量用饮料解渴。直到昨日,他突然感到很不舒服,昏迷在床上,被家人送到医院,检查的结论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提醒】

“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且呈年轻化趋势。”廖斌介绍,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前,患者一般都是有征兆的,突出表现为疲倦、明显厌食、恶心、呕吐、极度口渴、尿量显著多于平时;还常出现头晕、头痛、表情淡漠、嗜睡、烦躁,甚至呼吸加深加快的情况;有的病人呼出的气体中带有烂苹果味,少数病人可出现腹部剧痛,容易被误诊为外科急腹症。

廖斌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水分流失快,如果不及时补水,会造成脱水。特别是老年糖友,容易血液浓缩,导致血栓形成,引起高渗性昏迷、肾功能障碍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宜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喝水。喝水要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宜,每天饮水次数6次以上,饮水总量以2000~2500毫升为宜。如果活动量大,饮水量还要相应增多。

诱因三 吃得太油腻

【个案】

“医生,我这两天头晕、恶心得厉害,吃什么都没胃口,一点力气也没有,是不是中暑了?”前两天,57岁的陈大爷一进诊室便迫不及待地询问。

经询问,陈大爷有多年的糖尿病病史,前些天天气热,消耗大,他觉得应该补一补,就吃得比较油腻。同时,他的药也停服了一周,没有按时监测血糖,最终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住院后急抽血糖达28.5mmol/L。

【提醒】

“糖尿病最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疾病所带来的各种并发症,特别是急性并发症。”廖斌介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虽然可怕,但是可以预防的,对“糖友”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用药谨遵医嘱,尤其是使用胰岛素降糖的患者,切不能擅自更改药物,更不能自行断药。

夏季在饮食上整体以清淡为主,少食多餐,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比例。保持高纤维饮食,以利于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畅。(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张维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