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猫狗易狂躁  被咬伤、抓伤一定要送医

2018年08月09日09:58 来源:钱江晚报

  夏季,一些动物受高温的影响变得异常兴奋甚至躁狂,像猫、狗等动物会通过抓咬人来发泄“情绪”,这就使被犬类、猫类抓伤或咬伤的情况明显增多。而猫科、犬类动物又是狂犬病的易感动物,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抓伤,人就有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市民如果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及时处置。

  近日,关于被猫、犬类咬伤或抓伤的处置,开发区卫计分局和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给出了实用的建议。

  被猫狗咬伤、抓伤要第一时间处置

  目前,阻止人感染狂犬病毒的处置方式是阻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市民如果发生被动物咬伤、抓伤等意外状况时,要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充分冲洗,减少伤口内的病毒量,建议冲洗用碱性的肥皂水,尽可能减少进入人体内的病毒量。对伤口简单处理后,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更专业的救治,由医生对伤口进行规范处置,并注射狂犬病疫苗。

  打疫苗可能会有红肿、发热等,不用慌

  对于注射狂犬病疫苗是不是会影响人体健康或者出现过敏反应,专家解释,接种狂犬病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疼痛、发痒等反应,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缓解;也可能有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但如果出现严重的发热反应或休克,市民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抗组胺药物治疗。“一般情况来说,注射狂犬病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市民可放心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开发区卫计分局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那么,在下沙哪里可以进行被猫狗等动物咬伤的处置和治疗呢?

  目前,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是下沙唯一一家设置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单位,医院已开设了狂犬病疫苗接种咨询服务点,下沙居民若被猫狗等动物伤到,可第一时间前往治疗、咨询。

  本报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顾建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