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案续种补种工作全面铺开——已确定接种咨询服务点近3.7万家

张磊

2018年08月09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8月8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8月7日晚发布《关于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的通知》等后,截至8月8日17时,全国已确定接种单位咨询服务点36482家(该数字处于动态更新中),其中,设在医院的服务点3150家,设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服务点1844家,设在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服务点4909家,设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的服务点26273家,咨询电话已在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网站公布。

为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进一步临床观察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各地设立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相关工作。截至8月8日17时,共设置定点医疗机构2655家。各接种单位在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工作中,不得向接种者收取费用,有关费用由接种单位垫付。

此外,8月7日晚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部署做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相关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各地接种单位和定点医疗机构及时上报信息,包括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的跟踪观察、咨询、续种补种服务情况以及进一步临床观察的情况。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将主要负责同志及信息化管理部门确定的专人姓名和联系方式(手机)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地市级、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也应指定相关负责同志。

报送频率方面,要求执行日报告,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接种单位、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逐级汇总至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每日12时前将前一日0~24时相关信息汇总后,通过直报系统报送至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在报送过程中,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有关信息不外泄,保护接种者隐私。

记者了解到,各地狂犬病防控工作目前有序开展,全国疫苗异常反应系统未发现狂犬病疫苗异常升高信号。公众可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如有疑问,也可以去原接种点咨询。

8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医务人员手册(试行)的通知》,用于指导各地基层医务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下载。(记者张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