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文读懂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详细方案

2018年08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尹莉娜) 6日,国务院调查组公布了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目前,狂犬病疫苗召回工作在进行中。其销往境外的涉案疫苗,同时启动了通报和召回工作。

该消息发布后,国家卫健委于7日晚间在官网连续发布六项重要新闻及通知,公布《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简称《方案》)及解读,部署相关工作。

国家卫健委解答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五大问题

1. 如何知道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

公众可以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如有疑问,也可以去原接种点咨询。

2. 如果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应该怎么办?

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的规定,对尚未完成全程接种者,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如果无法使用同一品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均推荐,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换用其他品牌的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本次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接种程序的群众,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3. 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现在是否还需要补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

如果有补种意愿,可以到接种单位咨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按照尊重科学、知情公开、自愿免费的原则,接种单位应向前来咨询补种的群众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全国各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负责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接种单位设置醒目标识,安排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提供服务,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县级以上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要各确定1家医疗机构,作为辖区内进一步临床观察的定点医疗机构。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组建专家组,包括临床、疾病预防控制以及管理领域等专家,指导做好相关服务。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解读

狂犬病疫苗是有效阻断狂犬病发生的重要手段。续种补种工作明确按照尊重科学、知情公开和自愿免费原则,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为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受种者实施免费续种或补种。对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对已完成接种程序者,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经专家综合评估,建议不需要补种。如受种者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在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后,可免费补种。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接种了问题疫苗,并未发现异常情况,还有必要继续观察吗?

为了保障受种者的健康,对没有异常情况的,由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跟踪观察和提供咨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的有关报告,狂犬病潜伏期罕有超过1年的,故设定观察期限为1年。对于超过观察期限的受种者,仍可继续提供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责编:尹莉娜(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