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糖尿病的年轻人会得白内障

水   欣

2018年08月08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陈 宜

糖友小马今年25岁,最近他总感觉眼前有一层雾,怎么揉也无法去除,视力还逐渐下降。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得了白内障。小马很意外:白内障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自己这么年轻,怎么也会患上?医生告诉他,这和糖尿病有很大关系。

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宜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糖尿病会引发各种眼部并发症,糖友不仅比普通人更易患白内障,病发时间更早,病程也会更快。归根结底,糖尿病性白内障是血糖不稳定造成的。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会导致糖友晶状体混浊,久而久之引发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和合并老年性白内障两种类型。前者多见于血糖控制不佳、30岁以下的青壮年糖尿病患者,临床表现为视力明显下降、视物模糊等。此病多为双眼发病、进展迅速,初期浑浊可在数天、数周内形成白内障。合并老年性白内障的临床表现,与无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内障临床表现很相似,主要为进展缓慢的视物模糊和视力下降。但是由于糖尿病的影响,白内障发病年龄会早于同龄人,病情进展和白内障的成熟都更快,可先单眼发病。

陈宜介绍说,由于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发病主要与血糖升高有关,因此积极控制血糖,延缓病情进展是首要原则。但如果白内障已经影响视力,就要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进行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这就好比照相机镜头坏了,换上一个新镜头。目前这种技术比较成熟,不仅手术切口小,而且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

糖尿病性白内障虽和一般白内障的手术方案相同,但前者预后没有后者好。糖尿病使患者更易发生出血、炎症、感染等并发症。陈宜提示,术后需特别注意预防感染,保持伤口清洁,遵循医嘱使用抗菌眼药水。

糖友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可降低白内障的发生几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