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练好五大心功

徐文婷

2018年08月08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 李 娟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杨 萍

一般来说,幸福老年有四个层次:身体健康、亲友和睦、老有所乐和实现自我。除了身体健康,后三项都和心理素养有关,可见其对老年幸福程度的重要影响。

英国伦敦大学研究了近9000名50~102岁美国中老年人的调查数据,探讨了心理素养与经济能力、心理健康状态、社会适应度和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将优秀心理素养划分为五项:有责任心、意志力坚强、乐观、自我控制力强、善于情绪管理。结果显示,90%的人拥有1~3项,10%拥有4~5项。拥有的种类越多,老人收入水平越高,越容易维持亲密的人际关系,更少感到焦虑、压力和寂寞,患慢性病的几率更小。因此,老年朋友要想享受更深层次的幸福,就应“内外兼修”,练好五大“心功”。

尽职责,品德贤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谨慎细心、责任心强的老人最长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杨萍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人首先要学会对自己的身体负责,这也是对老伴、子女甚至社会负责。如果老人疾病缠身,不仅自己受罪,还会给家庭带来困扰,增加社会医疗负担。有责任心的老人会做出更健康的选择,比如遵医嘱治疗等。

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还发现,大部分心理素养较高的参试者,在接受调查前曾与慈善机构合作。杨萍说,老人在发挥余热时容易获得自我认同感,体会“老有所用”的人生价值。时间和精力比较充足的老人不妨多参加志愿活动,提高社会参与度,利于身心健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提醒,老人要考虑自己的身心状况,量力而为,比如做体力消耗相对较小的车站引导员、居委会管理员等。

不服老,意志坚

在不少老人看来,“老态龙钟”“齿缺发秃”“风烛残年”都是老年的代名词,因此退休后情绪变得低迷,面对疾病时犹如逃兵,对晚年生活失去了信心。著名哲学家乔治·桑塔耶那说,意志力是幸福的源泉。老人应保持“壮心不已”的心态,在挫折面前要像个意志坚强的战士,才会对未来充满向往。

李娟提醒,精神上可以不服老,但行动上一定要认老。老人的体力和精力有限,如果硬要像年轻人般拼搏,做任何事都不顾年龄地逞能,可能损害健康。身体不佳或患病老人,逞能容易导致严重后果,要学会把自己置于“既是强者,又是弱者”的位置上。

知足乐,享天年

“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孔子的这句话道出乐观是长寿的关键要素。在大部分有关长寿的心理学研究中,积极的态度都被看作最重要的一项。美国耶鲁大学曾对700多名老人进行为期11年的调查,发现态度积极的老人更易从病痛中恢复。

杨萍表示,老人在面对衰老时,要有“光阴既去莫言悔,笑对霜雪鬓间凝”这样从容、潇洒的境界;面对琐事纷扰时,要少些抱怨和焦虑,尚未发生的事不去瞎琢磨;面对功名利禄,要懂得知足常乐,就如美国作家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所说:“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

勤自省,律己严

与其他动物不同,人类有认识与反思自我的能力,懂得理智选择。我们每天都与外在的诱惑和内在的惰性斗争,有些事想做但不能做,有些事不想做却必须做。“小不忍则乱大谋”,心理学家发现,自控力强的人更易做出合理的决定,幸福指数更高、健康状态更好。

李娟表示,人的自控力是有限的,长时间面对诱惑与挑战便会“疲劳”,但可通过训练来加强。培养自控力是痛苦的过程,要克制欲望和冲动,第一步就是学会不找借口。比如,老年朋友下定决心戒烟,就不给自己任何复吸的理由;倘若坚持锻炼,即使天气不好也要在室内活动。有时单靠自控力去做好一件事并不容易,如能适当借助外力,也许会增添动力,向他人做出承诺就是十分有效的方法。

莫焦躁,心胸宽

受大脑前额叶功能退化的影响,老人的情绪控制力较差,点火就着,甚至经常发“无名火”。生气不仅伤及心、肝、肺等重要器官,还会增加患癌和猝死几率,缩短寿命。有些老人受病痛、退休、亲友离世等刺激,很容易急火攻心,影响身心健康。相反,心胸开阔的老人更易受身边人的欢迎与爱戴,离幸福也更近一些。

想要安度晚年,就应学会情绪管理。美国心理学家欧廉·尤里斯提出“灭火三部曲”:降低声音,放慢语速,胸部挺直。李娟建议,生气时不妨找个安静处,深吸一口气,默数10个数,如还是难以平复,就继续数下去,转移注意力,直至怒气消解。杨萍强调,控制不良情绪不代表生闷气,喜怒哀乐,人皆有之,适度的情绪起伏也是正常的。我们要学会和情绪做朋友,正视它、接纳它,并和谐相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