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松子粳米粥 健脾胃补肺气

2018年08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松子、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补虚、养液、润肺、滑肠的作用,特别适用于中老年人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此款粥做起来也比较容易,具体的做法是:选取松子仁50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备用。先将松子仁研碎,然后同粳米一起煮成粥,待粥熟了之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即可食用。

这款粥可以当作早餐,在起床后还是空腹的时候食用,当然也可以在晚上睡前服食。

松子性平,味甘,富含亚油酸、亚麻油酸、维生素E、钙、铁、磷、钾等,现代研究表明,松子具有软化血管、调节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另外松子还可以美容、通便、抗衰老。中医认为,松子能够强阳补骨、润肺止咳、补益气血、润燥滑肠。

而粳米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健脾胃、补肺气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营养科 张 凡)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