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子住了7年甲醛仍超标 5岁女童患白血病!

2018年08月07日09: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今年五月份,江苏镇江一名5岁女童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其家属的要求下,江苏省某专业检测中心对她家的卧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这个装修了7年多的房子里甲醛超标:潘滢慧居住的房间和其他家人所住房间甲醛含量分别达到0.117mg/m3和0.109mg/m3,而国家标准是小于或等0.10mg/m3。

  甲醛释放最长可达15年

  有些人不是不知道甲醛危害,而是觉得甲醛过几个月就会自动消失,影响不大。《人民日报》2016年刊文《甲醛释放长达15年 室内甲醛污染到底该怎么防治?》,文章指出,甲醛挥发时间很长,人造板等装修材料中含有的甲醛释放时间在3~15年左右。通风散味几个月,甲醛就能挥发掉的期望很不现实。而且甲醛存在范围广,市场上几乎超过90%的复合地板、密度板等建材都含有甲醛。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在文中指出,高浓度的甲醛会和蛋白质结合,严重刺激呼吸道,从而引发水肿、头疼等一系列症状。此外,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也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甚至鼻咽癌。

  入住新房 做好知醛除醛工作

  在甲醛高危害的背景下是我国居民室内空气甲醛含量的高超标率。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于2016年3月发布的《中国九城市室内空气质量抽样调研报告》显示,九城市抽检样本的室内空气中甲醛的超标率达到46.2%。

  对于新装修或添置大批新家具的屋子,清除甲醛要记住3点:

  1.保持通风,通风对于去除甲醛是最好的办法,新房装修完一定要注意通风,新装修的房子最好多晾几个月再搬进去。

  2.购买有品质保障的产品:家居往往也存在甲醛残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买大品牌家具也能得到相对保障,另外在装修时尽量使用环保的家装材料。

  3.使用活性炭和植物除甲醛:活性炭吸附和植物对清除甲醛也有一定的作用,活性炭的结构特点是孔隙多,具有很强的吸附力。最好选择颗粒比较小的活性炭,颗粒越小吸附效果越好。一般新装修居室按每平方米1包(50g)的用量使用活性炭。植物里的吊兰对甲醛的吸附作用相对较强,新居室里可多放些。

  除此之外,甲醛对孩子的影响更大,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委员、上海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陆敏教授建议家长们要学会利用家用的甲醛检测设备对家居环境进行甲醛检测,实时了解室内甲醛状况;如果甲醛超标,要尽快采取处理措施,比如可以使用空气净化设备如空气净化器来降低室内空气中甲醛、苯等污染物的浓度,以期最大限度降低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