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安抚奶嘴 利大于弊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主任医师 彭小明

2018年08月07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婴儿使用安抚奶嘴是利大于弊的。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检验标准、塑胶无毒、无害、触感柔软、软硬适中、耐咬,不易破裂、耐高温,不易变形的奶嘴。

安抚奶嘴可改善宝宝睡眠

有时候宝宝哭闹起来用尽各种办法却收效甚微,安抚奶嘴在这个时候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安抚奶嘴还可以改善宝宝的睡眠。有很多宝宝晚上哭闹,白天睡觉,而安抚奶嘴可以较好地安慰宝宝,有利于宝宝形成有规律的睡眠。

用安抚奶嘴有三大弊端

增加口腔感染和中耳炎的发生率:因为宝宝在使用安抚奶嘴时,奶嘴经常会掉到床上甚至地上而被污染,加上宝宝的免疫力很低,病毒和细菌就会通过奶嘴袭击宝宝从而致病。

长期使用可能引起牙齿长得不整齐: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安抚奶嘴的“痴迷者”,那就要小心他的牙齿了。特别是宝宝使用的安抚奶嘴质量不合格,很可能引起宝宝牙齿长得不整齐。

部分宝宝可能对安抚奶嘴有成瘾性:由于安抚奶嘴与妈妈的乳头有相似的形状和口感,再加上高频率使用,可能会引起宝宝对安抚奶嘴形成条件反射而产生对安抚奶嘴的依赖性。

使用安抚奶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每天用婴儿专用洗洁精清洗安抚奶嘴。2.不要在安抚奶嘴上系绳子,以防将孩子的脖子、胳膊绕住。3.及时为孩子更换新的安抚奶嘴。旧的、有破损的安抚奶嘴要及时更换。4.如果孩子总是咬安抚奶嘴,提示宝宝快要长牙齿了,要给他准备磨牙的玩具了。5.要尽量弄清楚宝宝哭闹的原因,不要让安抚奶嘴成对付宝宝哭闹的唯一工具。

如何戒除安抚奶嘴

最佳的方法是转移宝宝注意力,可采用抱抱他、和他说话、陪他玩游戏等方法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在临睡前,可给孩子讲个故事,让孩子暂时忘记安抚奶嘴。父母应多花时间陪伴宝宝,尽量满足宝宝的合理需求,给予宝宝安全感。戒除安抚奶嘴,千万别用恐吓、处罚或强制的手段,这样可能会给宝宝带来心理上的负面影响。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