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原创冠心病诊断技术获突破

谭嘉

2018年08月07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定量血流分数(QFR)测量系统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为首个获国家认证的无导丝血流储备分数(FFR)技术。近日,该系统在京启动临床应用。对比目前临床常规使用的冠脉造影诊断方法,QFR诊断心肌缺血的准确度提高了33%。专家认为,中国在冠心病诊断领域取得的这一重大原创性技术突破,有望成为世界冠心病诊断技术“新标准”,预期将显著降低冠心病医疗开支,并提升患者预后。

“目前,冠心病介入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什么病变应该治疗,什么病变不应该治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润霖院士表示,大量研究揭示,病变是否造成心肌缺血是判断是否需要介入治疗的重要标准。当前,冠心病精准评估工具稀缺,精准诊治成为业界痛点。

专家指出,冠心病诊治现已从过去仅关注血管解剖学狭窄,进入到了功能学评价时代。FFR技术是世界公认的冠心病功能学评估金标准,可反映心肌缺血程度。但该技术目前由国外垄断,手术所需一次性耗材压力导丝费用超过1万元;手术过程复杂且需要注射血管扩张药物,耗时长且增加患者治疗风险,导致该技术在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应用率仅为1%,多数患者只能进行常规冠脉造影检查。

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博动医学影像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QFR测量系统是一项无需导丝、也无需额外手术和药物的FFR技术。它通过影像数据对冠状动脉进行三维重建和血流动力学分析,实现冠状动脉病变的快速功能学评估,尤其对于临界病变和多支血管病变分析可提供更客观指标。此前开展的多项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QFR诊断的准确度与目前的金标准结果一致,从而破解了压力导丝FFR的“阿喀琉斯之踵”。QFR已于2017年获欧盟认证。(记者谭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