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有所养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张海英

2018年08月07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敬老院入住的一名老人因“脚趾周围组织腐烂”引起多方关注。8月2日,根据徐水区纪委监察委调查情况和提出的处理意见,对区民政局党组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责令区民政局党组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6名公职人员被处理。

根据此前报道,该敬老院院长已被停职。相关人员、敬老院的家政服务公司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

但仅靠这样的处置无法令人满意。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老人身体不好、照料护理不到位造成的,还是因为敬老院、家政公司人员虐待老人造成的?如果存在虐待老人的行为,除了行政处理之外,还应该追究虐待者的法律责任。另外,在这之前,上级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如果日常监管监督工作到位,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到底是监管机制不健全还是懒政所致,应调查和公开原因。

从相关报道看,养老院、敬老院虐待老人现象时有发生,这应引起各地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关预防机制。目前,我国老龄人口已超过2.4亿,正在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老龄化过程,未来老龄人口只会多不会少。而部分老人必然要入住各种养老院、敬老院。如何防止不幸事件再次发生,不只是徐水区民政局需要思考的问题,还需更高层面更多部门参与治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