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染疾病专家来了,教您夏季如何预防感染性腹泻

2018年08月06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由于夏日高温,食物容易发生变质、腐败,使得各种细菌在食物上滋生和繁殖,若是不小心食用这些食物,就会导致食用者发生感染性腹泻,有些人还会出现发烧、恶心、头痛、痉挛等症状。

该如何避免食用受感染的食物?出现腹泻后该怎么办?如何分辨自身症状,以便就医呢?8月7日(周二)下午15: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于岩岩进行科普直播和大家聊一聊夏季腹泻那些事,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关于肠道感染的相关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于岩岩,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专家组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肝病临床药理基地负责人,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传染病学组组长。主要从事感染性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包括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和“十三五”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课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大专项项目、北京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资助项目、中华医学会教学研究项目等。

擅长:各种肝病(病毒性乙肝、丙肝,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脂肪性肝病,肝硬化等)的诊断、治疗、预防;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特需门诊) 周二、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隐藏在冰箱中的致命杀手

如今冰箱已经进入各家各户,它的低温冷藏功能可以使食物长时间保持新鲜,是储存食物的最佳地方。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低温、可以抑制细菌生长保持食物新鲜的地方,却隐藏了一种致命杀手——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细菌,它拥有着强大的生存能力,可以在0℃~45℃环境中进行繁殖,甚至可以在零下20℃冷冻室中存活一年,有着“冰箱杀手”的外号。

感染李斯特菌后会3~70天的潜伏期,随后会出现类似轻微流感的症状,有些人免疫力低下,还会出现腹泻、头痛、发热、呕吐等症状,由于这些症状与感冒的症状类似,很容易被人忽视,出现误诊,从而导致病情加重,出现败血症、脑膜炎等症状,最终可能会致人死亡。

预防腹泻谨防病从口入

夏季腹泻主要是由食源性疾病引起的,这与个人的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密切相关,只要做到以下几点,便可大大减低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几率。

1.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喝生水,不吃变质、半生不熟、不干净的食物;从冰箱取出的剩菜剩饭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生吃的蔬菜水果要洗净;生熟食品要分开保存。

2.要注意厨房卫生,定期打扫厨房,以免滋生蟑螂、苍蝇,从而污染餐具和食材。

3.外出就餐时,应避免到卫生条件差的饭店吃饭,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了变质或者是不干净的食物。

4.多运动、按时睡觉、提高免疫力,许多细菌都是属于“欺软怕硬”型,就从李斯特菌来说,健康的人感染李斯特菌,一般是没有什么症状,最多出现一些类似流感的症状;而一些老人、儿童、孕妇等一些免疫力较低的人,出现的症状就会较为严重。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