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少量多餐保证热量 化疗,吃饭是一大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肿瘤科主任 张 俊

2018年08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化疗期间,药物副作用等因素会影响患者进食。食欲减退是化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主要是由于药物的刺激使神经系统对味觉和嗅觉的调节功能产生失调。其他不良反应还包括腹部饱胀,进食极少量食物即感闷胀不适。化疗药物还可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吸收功能降低。

化疗和放疗对免疫系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治疗期间易发生感染。多数情况下,这种感染是可以被控制的,但也可能进一步恶化,危及生命。某些肠道感染的病原体与食物明显相关,细心准备饮食能减少风险。

1.少量多餐,每天6~8餐,有饥饿感时可多吃一些。与家人、朋友一同进餐,并尽可能选择平时喜欢吃的食物。

2.恶心和呕吐明显时,不要强迫进食,尤其应避免接触平时最喜欢吃的食物,以免形成条件反射,使得日后对这些食物也产生厌恶感。

3.增加热量。可保障日常活动、维持体重。高热量食物包括:高糖食物及黄油、坚果、蜂蜜、果酱、水果干、蛋黄酱、色拉酱、酸奶油等。蛋白质是促进伤口愈合及修复创伤的原料,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比例,包括:牛奶、乳类制品,如脱脂全奶粉、酸奶;肉类、鱼类、禽类;豆类或豆类制品(豆腐、豆奶等);蛋类;坚果类,如花生酱等。

4.保证足够的液体摄入。每天应至少摄入2~3升不含酒精或咖啡因成分的液体。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适当饮用一些含有热量的饮料,如水果汁、水果味的软饮料,高糖饮料或运动饮料,牛奶或者奶昔,汤类,冰激凌。

5.摄入高纤维食物。便秘常是导致食欲不振的原因。如有便秘情况,尝试多摄入液体食物以软化粪便,或增加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包括豆类、坚果类、全麦面包、新鲜水果及蔬菜等,可以向专业营养师咨询。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缓泻剂或粪便软化药物。

6.适当运动有助于增加食欲,如饭前慢走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有助消化的药物。如果因食欲不振而导致体重下降,可以向医师或者专业营养师咨询。同时,还应该每周测量一次体重,并做好记录。▲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