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洗澡做饭开窗、苏打去污防霉 把家里的潮湿赶走

2018年08月0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桑拿天里湿度高,空气感觉都能拧出水来,容易滋生霉菌,尤其是在房间角落和天花板上。美国疾控中心提醒,霉菌会引起鼻塞、咳嗽、哮喘且刺激眼睛和皮肤。台湾《康健》杂志近日刊文,介绍了几个让居家环境变得干爽的小妙招:

1.注意通风。浴室、厨房等易潮湿发霉的地方,最好加装独立通风系统。洗手、沐浴或烹饪时,要打开最近的窗户或排气扇,避免水气堆积。洗澡后用风扇吹干地面。厨房的地板上可铺条长毛巾,随时擦拭水渍。

2.定期清洁地漏。地漏是湿气积聚的另一个原因,不清洁地漏会让多余的水进入墙壁和地表。

3.巧用天然除湿剂。小苏打粉结块后,可用来清洁浴缸、洗手台、脸盆等,去污防霉效果好。咖啡渣放进布袋中,可吸湿除臭。未使用的洗衣粉包装上戳几个小洞,也可吸湿。

4.厨房纸防霉。厨房用纸放入漂白水中,敷在霉菌生长的地方约10分钟,可去除霉斑。

5.化学除湿剂。其兼具防虫、芳香效果,适用于衣柜等密闭小空间。▲ (郭五陵)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