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奶茶是咖啡因大户: 一杯=4杯咖啡!

2018年08月04日09:0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杯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等于4杯咖啡,含糖量竟等于14块方糖!

  上海消保委曾对多家“网红”奶茶店展开比较试验,结果令人震惊:试验对比显示,部分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竟高于咖啡,最高的一杯咖啡因含量等于4杯咖啡,且含糖量最高的奶茶竟等于14块方糖!

  咖啡因高 根据上海消保委的调查,一杯奶茶中咖啡因的平均含量达270mg,最高的含量为428mg,约等于4杯咖啡,并未对含有咖啡因做任何提示。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介绍,人们如果快速大量摄取咖啡因,会引起身体与生理不良反应,如出现神经过敏、易怒、焦虑、失眠等。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等症状恶化。而且长时间摄入过量咖啡因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保存有不利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热量高  除了咖啡因含量高,含糖量是奶茶的另一个弊端!试验显示,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介于每杯11~62g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g,都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称《指南》)中建议的25g以下。“最常见的是爱喝奶茶的人易发胖。”宋新解释,奶茶常用糖调节口感,摄入过量糖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风险。经检测,奶茶中的脂肪含量也偏高,尤其是奶盖茶平均脂肪含量达6.3g/100mL,最高的一杯可达41g脂肪。对于能量摄入2000kcal/d的健康成年人,《指南》建议一天的脂肪摄入量不超66克,一杯奶盖茶的脂肪量已接近推荐量的2/3。如大量饮用奶茶超过3个月,不仅血脂可能会升高,而且脂肪堆积在腹部,容易致人发胖。如此算来,一杯奶茶中的热量需骑车3小时来消耗。

  反式脂肪酸超标  试验结果还显示,部分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也超标。《指南》建议人体每日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应不超2g,而被检测的奶茶中最低含量为3.7g,含量最高的一杯达6.2g。宋新表示,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有可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患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性,还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

  总之奶茶高糖高脂、高咖啡因、高热量,宋新提醒,饮用奶茶要适量,孕妇、儿童、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等尤其要慎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