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柳叶刀最新研究:阿司匹林或可预防卵巢癌!

文雯

2018年08月04日08: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记者文雯 实习记者 王振雅)日前,医学界权威期刊《柳叶刀肿瘤学》刊登了两项新的研究成果:每日低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卵巢癌患病风险10%,服用阿司匹林的卵巢癌患者可提高生存率30%。

  降低卵巢癌患病风险10%

  柳叶刀子刊刊登最新研究

  《柳叶刀肿瘤学》7月刊同期刊登了《阿司匹林对卵巢癌的治疗有作用吗?》与《一项定群研究(NHS/NHSII):关于确诊前后使用常见镇痛药与卵巢癌预后》。这两项研究均为回顾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阿司匹林与卵巢癌防治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在《阿司匹林对卵巢癌的治疗有作用吗?》这一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佛罗里达州坦帕市莫菲特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全球75万女性,综合13项研究数据得出,每日服用低剂量(约81毫克)阿司匹林的女性比未服用者患卵巢癌的风险低10%。

  在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全面评估了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在诊断后与卵巢癌生存率相关性。来自夏威夷檀香山大学和莫菲特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收集并分析近1000名已被诊断患有卵巢癌女性的数据,研究发现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比未使用的患者生存率高30%。

\

  七成卵巢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研究或将为治疗带来新希望

  卵巢上皮性肿瘤是我国女性病死率最高的妇科肿瘤,“由于病因不明、早期症状不明显,70%患者确诊为卵巢癌时已是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在30%-40%。”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主任医师高雨农介绍。“目前临床治疗卵巢癌的方法以手术切除与化疗为主,虽然近年来卵巢癌靶向性治疗有所进展,但是疗效不理想且预后差,卵巢癌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

  据中国癌症年报统计,2015年约有5.21万新患病患者,同年约有2.25万人死于卵巢癌。而《柳叶刀肿瘤学》刊登的这两项新的研究成果,或许将为卵巢癌的治疗带来新的思路与希望。

  阿司匹林抗癌别简单照搬

  专家:切勿盲目自行服用

  说起阿司匹林防癌并非新鲜事,早在1988年,就有研究显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能够降低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而在2016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的指南中,更是将阿司匹林作为结直肠癌的一级预防药物。国内外有诸多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在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癌症防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然而并没有哪项实验结果能肯定阿司匹林具有抗癌的绝对功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提醒。阿司匹林对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生率有一些作用。但是,“阿司匹林抗癌”不能简单地照搬,目前许多研究带有不确定性,建议人们每日服用阿司匹林防癌还是为时过早。

  除此之外,“日常服用阿司匹林来抗癌,存在很大的风险,在临床中妇科肿瘤医生不会建议患者这样做。”高雨农教授介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具有皮下、消化道等出血的风险,因此建议患者切勿盲目自行服用,一定要按照医嘱进行服用。

  参考资料:

  ①Penelope M Webb:《Does aspirin have a role in management of ovarian cancer?》.The Lancet Oncology,July 17, 2018

  ②Melissa A Merritt and others:《Pre-diagnosis and post-diagnosis use of common analgesics and ovarian cancer prognosis (NHS/NHSII): a cohort study》.The Lancet Oncology,July 17, 2018

  ③《啥?卵巢癌生存率提高30%!神药阿司匹林的又一力作!》.转化医学网

  ④王禹涵,李佩玲:《卵巢癌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现代肿瘤医学,2018年06月

  ⑤《阿司匹林不能包防百癌》.健康时报总第1373期,17版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