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恙虫咬一口可能真要命!恙虫病征兆:不明发烧+焦痂

2018年08月03日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小小恙虫,叮咬一口,严重会致命。近日,清新区一位村民在干农活时被恙虫咬伤,最后送进清远市人民医院ICU进行抢救。

据统计,今年以来清远已有过百人被恙虫咬伤,大致每年都有四五例重症患者送进ICU进行抢救。

清远市人民医院ICU一区、主任医师林钦汉表示,通过病例分析,清远恙虫叮咬高峰出现在春夏秋等季节,病例在分布上没有明显规律,但多发生在野外地区,与农林作业息息相关。而且,恙虫好侵袭人体隐蔽部位,不易被发现。不过,被叮咬后,患者均会发热,绝大部分患者存在焦痂或溃疡体征,这是辨别恙虫病的最关键诊断依据。目前,多雨高温的季节,正是恙虫最活跃的时候,建议外出游玩时特别要做好防护。

恙虫喜欢在柔软部位“下嘴”

据了解,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病患者多有野外作业史,潜伏期5~20天。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合并症多,常可导致多脏器损害,起病急,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心肺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近日,清新一名50多岁市民被恙虫咬到,几天后突然出现发热、乏力、头晕、头痛症状。起初以为只是患了普通的感冒,不料病情越来越重,高热不退、头晕头痛、伴有胸闷不适,于是到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医院检查,为恙虫叮咬引起,并引起呼吸衰退,循环功能减弱,多器官功能衰弱。目前还在清远市人民医院ICU进行抢救中。

林钦汉表示,夏日天气闷热潮湿,恙虫病也进入高发季。他提醒,在恙虫病流行季节,不坐卧草丛不进竹林是防控要点,发热且发现细嫩隐私处有丘疹应及时就医。恙虫专爱在人体的颈后、腋窝、生殖器、腹阴等细嫩隐私处“下嘴”,起初留下红色丘疹;潜伏期4~21天,丘疹会成为水泡,随后形成黑褐色焦痂。恙虫病发作,体温可达38.5—41℃,可出现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以焦痂临近的局部淋巴结最为明显。

恙虫叮咬病例到底有什么特征?专家对该院近年来的恙虫病患者的临床特征、治疗情况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加强对此病的认识。大部分患者就诊时间分布在春夏季,呈现出双高峰特点,其中6月、7月和10月发生率较高,而患者多是在野外接触后被叮咬,如草地,竹林。

易被漏诊,焦痂或溃疡体征典型

在发烧多日后,患者到医院就诊。在检查后发现他有着呼吸衰退,循环功能减弱,多器官功能衰弱,并在女患者左腹股沟内侧发现有一个直径约1cm的黑色焦痂。最终确诊了恙虫叮咬病例,并被紧急送往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林钦汉表示,被恙虫叮咬后,临床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可引起多个器官损伤,但患者被送入医院前通常较难确诊。患者均出现了发热,并可伴有头痛、头晕、乏力、咳嗽、腹部不适、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皮疹等,除发热外,头痛的出现率最高,而焦痂和溃疡是确诊恙虫病的主要诊断依据。可是,恙螨幼虫好侵袭人体较隐蔽的部位,多见于阴囊、肩背部、腹股沟、腹部、颈后等,检查不仔细容易被漏诊。

因此,大部分恙虫病病例会在发热1周左右住院,但器官损害个数越多,住院时间会越长。

林钦汉介绍,恙虫个头非常小,连0.5毫米都不到,吃饱后也不超过1毫米。肉眼几乎看不见。它喜欢咬人体湿润、气味重的部位,如腋窝、外生殖器、腹股沟、肛周等,但叮咬无特别疼痛感。

他建议,从野外归来,尽快更衣洗澡,重点擦洗腋窝、腹股沟等身体隐蔽部位,看有无焦痂。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发热,或发现焦痂,要及时就医。黄豆大小,中间凹陷外周隆起的焦痂,如同火山口一般,这是恙虫叮咬后留下的重要证据,告知医生近一个月以来的野外活动情况,便于医生早期诊断、治疗。在野外应该尽量远离潮湿的地方,不要在草地上坐卧,或穿长袖长裤,扎紧袖口和裤脚,身体外露部位涂擦含避蚊胺等成分的驱避剂,不要把衣物挂在树上或放在草地上,可有效避免被恙虫叮咬。

今年已接诊过百例恙虫病患者

据了解,恙虫病患者一般会经由急诊科送往呼吸内科或者感染科进行救治,如果病况严重,就会送进医院ICU进行抢救,早期恙虫咬伤治疗效果好,通过口服液和注射药物就可以治愈。

数据显示,今年清远市人民医院已经接诊了100多例恙虫病患者。近5年来,恙虫病最多发的年份是2015年,接诊了230例,去年接诊了176例,平均每年转为危重症的约为5例。

清远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区主任田东波表示,该科室往年都会收治二三十例恙虫病患者,与登革热、肺炎等疾病症状相似,恙虫病往往也会出现高烧不退等明显症状,“如果去拍片,很难从拍片结果中诊断出是恙虫病。”

清远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邓英介绍说,清远地区八个县市区都发生过恙虫咬伤病例,咬伤多发生在池塘旁、竹林、野外、菜地等植物茂盛的地方,或者草地上坐卧时中招。

林钦汉认为,很多恙虫病患者最开始都很难被诊断,因为不明发烧等症状,确实难以找到发病原因,直到护士帮患者做护理时,才发现咬伤处有一个焦痂,最终确诊患者是患有恙虫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