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环首都医疗卫生帮扶合作圈建立

2018年08月03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43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北京47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项目49个,6家合作医院合作学科累计接诊门诊7.1万余人次……一组组数据记录了京张医疗合作三年来给张家口留下的印记。

自2015年2月1日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8月1日成立京张医疗合作首个样本——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以来,京张两地积极对接合作,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疏解进京患者近3万人次,各合作医疗机构整体诊疗水平持续提升,机构间合作范围和形式不断深化,让更多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与北京同等诊疗服务的愿景,同时也全面提升了张家口医疗机构服务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的能力。

治疗之变

49项诊疗技术从无到有

对16岁的沙城女孩张琳来说,7月11日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这一天,她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三个月左右便可完全康复。看着病床上的女儿,张琳的父母很激动:“我们跑遍了北京的大医院,没想到最后是在家门口治好了病!”

北京同仁医院专家、挂职张家口市第四医院角膜病科主任的闫超笑着说:“要是放在一年前,张琳的病恐怕只能去北京。”他坦言,由于缺乏角膜供体,加之手术操作难度较大,对于多数基层医院来说,想要完成角膜移植手术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合作医院成立后,北京同仁医院眼库在技术和供体方面对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大力支持,使他得以顺利在此开展相关手术。目前已有75名患者在张家口四院成功接受角膜移植,填补了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相关诊疗领域的空白。

记者从张家口市卫计委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张家口市6家市直合作医院合作学科累计接诊门诊7.1万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5万余人次;会诊疑难病例858例;开展各类手术1814例,填补该市各类技术空白49项。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北京积水潭医院合作医院(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创伤外科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手术之变

从“一张白纸”到“驾轻就熟”

“为这么小的孩子进行骨科手术,此前简直难以想象,如今完全由我们的年轻医师独立完成,无疑是一次跨越。”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欣军说。更可喜的是,医院内这样的年轻骨干越来越多,这也让他对医院今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借助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合作的有利契机,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组建了小儿骨科医疗团队,许多年轻医师赴京进修接受北京专家带教,诊疗水平迅速提升。日前,张家口市二院医生张丰经成功为11个月的女婴陈某某进行了左肱骨远端全骺分离、C型臂透视下肘关节腔造影闭合复位克氏针固定手术,成为其中的典型代表。

张家口市沙岭子医院在北京回龙观医院专家、挂职副院长孙春云的带领下,现已开展团体心理治疗培训共11次,培训医护人员2200余人次,每周开展科内疑难病例查房及个体心理治疗案例督导,逐步培养起了一批能够从事专业心理诊疗的团队。

张家口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行复杂手术方面,从“一张白纸”到“驾轻就熟”证明了北京专家在张家口培养出了一支合格的医疗队伍。

氛围之变

从“低头看病”到“学术研究”

除了疑难病诊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一股钻研学术、潜心科研的风气也在合作医院悄然形成。

在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神经外科病区的一个角落,有一扇铁门,每天从此经过的患者无数,却很少有人在意它,但在医护人员的眼中,这扇门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张家口首个神经生物样本库,其规模在全省也位居前列。”北京天坛医院专家、挂职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汤劼对记者说:“建立这个样本库,目的就是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进而反哺临床。”他表示,三年来,中心医护人员的科研学术意识不断增强,全科现已开展科研立项8项,其中河北省科技厅项目一项,发表论文15篇。此外,医院连续举办7次大型夏季、冬季学术论坛,累计4000余人次得到与国内权威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不到一年,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先后举办了两次市级大型学术会议,培训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眼、耳鼻喉科医务人员500余人次;与同仁医院协作申报了张家口市市级科研项目。

在北京专家的带动下,张家口越来越多医师开始从“低头看病”转向更深层次的“学术研究”。

未来之变

冬奥保障将成重点

“在巩固合作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张家口将进一步完善框架体系,拓展合作内容,深化合作项目,突出冬奥保障和健康扶贫,推动两地医疗卫生更深度地合作。”张家口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今后张家口将加速推进北京积水潭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合作进度;加快推进张家口市中医院与北京市中医院全新合作模式;拓展医疗合作范围,重点支持建设四个特色专科,即北京儿童医院与张家口市妇幼保健院共建儿科、北京朝阳医院与张家口市建国医院共建呼吸科、北京安贞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共建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北京地坛医院与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共建肝病科。

权威解读

京冀共建医院近20所

 

“北京市相关医院先进的办院理念和管理水平对张家口市医院触动很大,有力地推动了张家口市医院由数量规模外延型向质量效益内涵型转变。”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张医疗卫生合作三年来,张家口当地诊疗能力大幅提升。

京张两地还形成了不少可推广的合作模式。例如,北京天坛医院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合作,双方以建立分院、组建医联体、共建专科、人才进修、科研教学等形式全面开展合作。天坛医院通过公开选聘的形式,选派专家常驻中心,并由天坛医院在背后提供强大的团队与技术支持。相当于把北京天坛医院搬到了张家口群众的家门口。

按照北京对口帮扶张家口13县区安排,目前张家口大部分县区与北京顺义、东城、延庆等区属医疗机构建立起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北京专家通过定期坐诊、技术帮扶、人才培养、远程会诊等形式,帮助张家口市贫困县区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启动实施张北、崇礼、赤城等6个试点县区健康精准扶贫试点县建设项目,对贫困人口实行健康管理。

“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深度合作和协同发展,是实现区域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思路、大战略,也是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该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框架协议内容,京张两地将签署新的深化京张医疗卫生合作协议,推动已签约的市、县合作项目进一步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加快打造背靠北京、面向西北的脑科、骨科、眼科、中医等方面的区域性诊疗中心,疏解北京就医压力,为冬奥会提供高水平的医疗保障。

经过三年来的共同努力,京冀卫生计生委全面加强医疗卫生合作,陆续推进医政、疾病防控、采供血、卫生应急、综合监管、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食品安全标准等方面的合作,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突发事件协调联动、血液应急调剂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在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等地共建医院近20所,标志着环首都医疗卫生帮扶合作圈已经建立。(记者 李如意 张家口日报记者 胡程利 刘欢)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