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完低头看一眼,尿液颜色反映健康信息
这个颜色当心是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郑翠玲

2018年08月03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尿液是人体每天排出的“垃圾”,殊不知它也是健康的“晴雨表”。尿液颜色的改变反映身体的健康信息,里面可大有学问!

正常的尿液颜色是怎样的?

正常人的尿液颜色呈淡黄色,其色素主要来自尿黄素及少量的尿胆素和尿红质,这些物质都是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

尿液的颜色也并非一成不变,它会随着饮水量、饮食的不同或者疾病而有所改变。如果你短时间内水喝多了,则尿液呈淡黄色,甚至无色;如果你有点脱水,尿液颜色会加深,呈现琥珀色。

尿液颜色有异常暗示什么疾病?

透亮浅粉红色的尿,多是因为食用红心火龙果、甜菜、蓝莓等蔬菜水果,或者服用药物,如利福平的缘故。

鲜红或深红色的尿,可能是泌尿系出了问题,如尿道炎、泌尿系统结石等。一般在血尿的同时还有尿频、尿急、尿痛问题。建议尽早去医院泌尿科就医。如果是无痛血尿,就要当心肿瘤悄然来袭。

浓茶色或黄褐色的尿,常提示肝脏出了问题。如果尿液长期发黄褐色,一定要留神身体还有没有其他症状,如黄疸、疲倦、上腹部不舒服和疼痛。可能是胆红素尿或者尿胆原尿。

酱油色的尿,常见于蚕豆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及血型不合的输血反应,以及运动过量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出现酱油色尿说明有急性严重的血管内溶血,属于急症,应立即救治。

黑色的尿,往往提示酚中毒、恶性疟疾、黑色素肿瘤等可能性。

乳白色的尿,可能是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引起的;如果同时伴有排尿异常、发热、腰痛时,则提示严重泌尿道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或肾结核;男性如果经常排出白色黏液状尿液时,则可能是罹患前列腺炎、非淋菌性尿道炎或淋病等疾病的症状,应及早就诊治疗。

绿色的尿,往往是服用消炎药、化疗药引起;也可能是尿道受到特定细菌感染了,尿内有绿脓杆菌滋生,尿液就会呈绿色。

蓝色的尿,可能是尿布蓝染综合征的症状。

除了尿液的颜色,还要关注尿液当中的泡沫。如果这个泡沫不是由于排尿过急或者饮水过少引起的,那么它就有可能是尿蛋白或尿糖升高引起。尿中的泡沫是我们早期发现糖尿病或高血压肾病的线索,大家尿完尿记得低头看一眼哦。(高奕楠整理)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