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药服用牢记“五时”

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齐艳霞

2018年08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年龄日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胃病种类很多,病情较为复杂,治疗的药物也有很多种。常见的胃药包括五大类: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促胃动力药。这些药作用机制不同、服用方法各异,如果不能正确服用,往往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这其中,尤以正确的服药时间对胃药疗效影响最大。胃药的服用时间讲究“五时”,即餐前、餐中、餐后、餐间(即两顿餐之间)及睡前这5个服药时间。

1.抗酸药:餐前半小时或胃痛发作时服。此类药物多为弱碱性无机盐,如氢氧化铝、三硅酸镁、碳酸钙等,口服后通过中和过多的胃酸而达到疗效,应在餐前半小时或胃痛发作时服用。但一些复方制剂如盖胃平、胃必治、胃得乐等则建议饭后1~2小时后服用,因为此时胃内容物基本排空,可充分发挥药物的抗酸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要求嚼服的药物是为了更好的吸收,达到更好的疗效,应尽量嚼服。

2.抑酸药:替丁类餐后或睡前服,拉唑类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抑酸药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是目前治疗消化性溃疡的首选药物,主要有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前者包括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可有效抑制夜间基础胃酸分泌。因对胃黏膜无明显刺激性,吸收利用基本上不受胃内容物的影响,故此类药物一般建议在餐后或睡前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包括奥美拉唑、埃索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钠等,其抑酸作用强大。拉唑类药物的吸收利用多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故在晨起或睡前空腹状态下服用最佳,必要时可在晨起、睡前各服用一次。

3.抗幽门螺杆菌药:铋剂用药时间很严格。抗幽门螺杆菌的经验治疗推荐了7种铋剂四联方案,所有方案中均含有质子泵抑制剂和铋剂。铋剂,如枸橼酸铋钾片,可在胃的酸性环境中形成弥散性保护层,对幽门螺杆菌有一定杀灭作用。前三次服药于三餐前半小时,第四次于晚餐后2小时服用;如果一日两次,可早晚餐前各一次。胶体果胶铋胶囊应于三餐前1小时及睡前服用。

4.胃黏膜保护药:半空腹状态下餐前服。胃黏膜保护药种类繁多,有的同时兼有抗酸作用,如碱式碳酸铋;有的兼有杀灭幽门螺杆菌作用,如胶体铋剂。多数药物以在半空腹状态下的餐前服用为宜。具体各药因特点不同,服药时间也不完全相同,如硫糖铝和胶体果胶铋在餐前1小时及晚上临睡前服用;替普瑞酮则在餐后半小时服用。

5.促胃动力药:餐前半小时服。代表药物有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餐前半小时服用,进食时药效恰好到达高峰,能增强胃肠道蠕动,对胃反酸、嗳气和胃胀等有较好的疗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