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称积极追求新事物有利于提高创造力

2018年08月02日07:59 来源:环球网

  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7月31日报道,由国际心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的一项研究表明,善于变通、愿意挑战自己的人更富有创造力。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个性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上。

  心理学家们称,乐于体验新经历、接触新的人和游历新的地方能使人更有创造力,有利于激发原创思维。同时,人人都可以培养出这种对新经历新事物的开放态度,这种态度有利于人们在社会中激发更多的创造力。

  实验中,研究人员测试了人们的发散性思维,即产生超越当前思维的新想法的能力。研究人员要求798名实验对象在三分钟内说出砖头的多种用途,并根据他们回答的流畅性、灵活性与独创性进行打分。

  在最初的两项研究中,最有创意的实验对象也乐于体验新经历,在探寻新事物方面得分也高。在第三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问题——无论每个人的性格如何,是否都能增加对新奇事物的追求和提高创造力。部分参与者被要求考虑新的经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其他人则被要求做一个“七选五”练习,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干。

  结果表明,哪些考虑新经历益处的参与者的发散性思维得到了提升,这也意味着他们探寻新事物的能力也得到暂时性的提升。

  来自英国巴斯大学心理学系的戈西亚(Gosia Goclowska)博士称,研究表明,经过正确的指导,鼓励人们接受新事物和新挑战几乎能够提高每个人的创造力。

  他表示:“创造力并不仅限于天才或者神童。只要身处恰当的环境中且秉持着正确的心态,大多数人都能变得富有创造力,不论他们性格如何。要做到这一点,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培养人们乐于接受新事物,例如多思考新事物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益处。”

  接受新事物不仅对于想要创造新思路的人有用,对于已经有了很多新思路但需专注于实现目标的人也同样有帮助。同时,人们也会发现,如果已经应接不暇,那么接受过多的新事物就会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有压力,从而工作表现也会变得更差。(实习编译:杨迪 审稿:谭利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