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太有个性不听指挥 思维跳跃执行力差

创造力强的人要重视合作

郭 瑞

2019年09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郭 瑞

从教育到企业,创造力都被视为优秀的特质、能力。但凡事都有两面,人才评估专家、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普雷姆兹克认为,有创意有助事业发展,但是创意太多有时也有弊端。

1.无法忍受高度重复的日常工作。与多数普通员工的可预期、“指哪打哪”的行事风格相比,拥有高度创意的人通常无法忍受一成不变的办公模式和工作内容。如果一个人总是在别人认真听话时特别有“有主意”“有想法”,那可能会很难融入工作环境。

2.无法长时间专注于同一任务。创新思维常常是神来之笔,需要发散思维,这与长时间专注同一任务是相矛盾的。有创意的人也许会在开会时开小差,接受任务时心思飘到其他地方,向同事领导报告、陈述时思维太跳跃等,而让团体跟不上,很难深入合作。

3.想法很多,做得太少。创意加上执行才能真正“成事”。天马行空的创意者常常没有落实的能力,这就需要团队中的其他人来配合执行。有时候,企业不缺有想法的人,而是没有人来执行。

4.叛逆,不听指示。虽然要促成一些创新和改革少不了有创造力的人,但多数企业和社会的运作不可避免地要有一套“规矩”,否则容易乱套。而有创意的人常常按自己的想法走,不听指令,容易增加管理难度,甚至威胁管理层的权威而不受重用。

5.常常自我感觉良好。创造力强的人通常过度自信,对自己的建议、想法充满信心,觉得别人不采用他的意见是他人的损失。这种人常有“怀才不遇”的感觉,受不了批评,因此容易冲动行事如负气离开团队。

普雷姆兹克还指出,创意固然可贵,但大部分企业仍偏好服从、忠诚为特质的员工。有创意的人要反思自己在以上方面的不足,尽量训练自己的合作意识,平衡随性和规矩这对矛盾,别让创意坑了自己。▲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