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肿瘤患者的饮食宜忌

2018年08月02日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现在,有好多患者要是不舒服了,家里人就给弄海参吃,一天吃一个,觉得能补充营养。还有吃灵芝孢子粉的,但其实管用不管用我们也不知道。”7月20日,患友马女士在“第四届中日医院神经内分泌肿瘤患友会”提出了疑问。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首席专家、北京国医大师李佩文教授的“肿瘤患者的饮食宜忌”正是为了解答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对肿瘤患者来说,李佩文认为要改变观念,多吃蔬菜水果,远离大鱼大肉,蛋白质的摄入要靠多种食物。总原则是各类营养要均衡、适度,顺应自身来调节。最好遵从医生的建议,不要随便听信网络、电视的信息,更不要滥买各种保健品,尤其不要服用所谓有“抗癌”作用的药物。

  唐代名医孙思邈《千金方》中写道:“凡欲治疗,先以食疗,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李佩文指出,化学药物多为单一成分作用于单一靶点,久服易产生耐药性并有副作用。植物药、传统药受重视,食疗药膳必不可少。据他介绍,美国科学院饮食营养委员会专家预测,运用饮食抗癌,有可能使癌症发病率下降30%~60%。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李佩文说:人在贪吃、少动、压力等诸多不良生活方式中,过着所谓现代化的生活,实际现代文明病日渐增多,人的健康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

  饮食的条件不在多而在平衡,李佩文建议,日常进餐要做到两点:不暴食,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不偏食,重在多种食物、异地补充,“北方人吃南方的东西,南方人吃北方的东西,这样无形之中就把体内缺少的微量元素补充上了。”

  此外,李佩文告诉大家,饮食勿过咸、勿过细、勿过油。高盐不致癌,但能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京津、东北、山东等地达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达10~15克,高血压、中风、胃癌发病率均高。食物的精细程度与大肠癌、乳腺癌呈正相关,李佩文告诉病友们,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包括粗粮(麦片、黑面包)、蔬菜水果(如芹菜、黄豆、蘑菇、木耳、胡萝卜汁、苹果汁等)。他强调,榨汁后过滤出来的果肉残渣不要倒掉,可食用。但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影响诸多营养素的吸收,会使体力下降,每日以10克至30克为宜。至于勿过油,李佩文介绍说,一项对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的调查显示,治疗失败者多是高脂饮食者。

  李佩文重点强调了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癌症的五条饮食习惯建议:限制动物脂肪摄入;增加粗纤维摄入;减少肉食摄入;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避免肥胖。

  赵丹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