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正确储存鸡蛋?

2018年08月01日15:45 来源:农民日报

  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其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被污染的鸡蛋无色无味,肉眼无法分辨。2010年10月,美国就暴发过一起鸡蛋被沙门氏菌污染的事件,被召回的鸡蛋达5亿多枚。虽然不见得所有的鸡蛋都会被致病菌污染,但这种可能性始终是存在的。

  消费者在购买鸡蛋后,应当先挑选出有裂纹或者破损的鸡蛋,对完好无损的鸡蛋用干净的布或者纸,轻轻将蛋壳表面的污物擦拭干净。然后,以鸡蛋小头朝下、大头朝上的方式,放入冰箱冷藏。在春秋季,可在存放鸡蛋的容器内铺些木屑、锯末、细砂、米糠、稻谷,将鸡蛋小头朝下竖放,存放于温凉处。鸡蛋在冰箱内最多可存放40天,常温条件下一般为10~15天。如果存放时间过长,不但鸡蛋的新鲜度和营养成分会受到影响,还会因细菌的侵入发生变质,出现粘壳、散黄等现象。

  不要以为鸡蛋生吃比熟吃有营养,生吃鸡蛋有害无益。第一,由于鸡蛋从鸡的泄殖腔产出,带菌率很高,生吃容易引起感染。第二,通过检测发现,不同状态的鸡蛋中都有一定的携带致病菌几率,对免疫力低下的人来说,食用加热不彻底的鸡蛋,存在被细菌感染的风险。第三,生鸡蛋有腥味,让人有不适感,使人食欲减退,有时还可能使人呕吐。所以,鸡蛋一定要熟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