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口烂牙的孩子越来越多,这5件最毁牙的事,别让孩子再做了

2018年08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婴幼儿是牙齿的发育期,也是牙病的高发期。龋齿、牙外伤、口腔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齿错颌畸形、乳牙替换异常等都是婴幼儿期牙齿的多发病。但是婴幼儿时期的牙病常常被忽视,导致“一口烂牙”的孩子越来越多。8月2日(周四)下午14:30~15:30,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夏斌教授将做客由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直播问诊栏目,在线科普儿童牙病的重要知识与常见误区,同时解答网友提出的典型问题,机会难得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夏斌,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口腔医学会镇静镇痛专委会常委。

毕业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留学日本获博士学位。参编专著多部,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文章四十篇。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四项。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优秀医疗工作奖。

擅长:多年来一直在儿童口腔医学门诊一线工作,在儿童龋病综合防治,儿童牙外伤治疗,儿童行为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夜奶、饮料最伤宝宝牙

2017年,一则“4岁男孩一次拔掉13颗牙”的消息在网络流传。真假已无从核实,但小男孩是因为喝夜奶毁牙的信息令人印象深刻。婴幼儿喝夜奶后口腔中残留的奶液确实是细菌孳生的温床,被夜奶毁了牙的孩子大有人在!

“喝夜奶,长期使用奶瓶,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不认真清洁牙齿,牙不痛不检查是儿童牙齿健康的五大‘杀手’”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夏斌提醒。尤其是夜奶和碳酸饮料,对儿童牙齿的危害很大。

乳牙坏了恒牙也不会好

儿童口腔疾病高发,但很多家长不重视,重视了也治不对,因为很多儿童口腔病,和大家想得不一样。

3~5岁是龋齿高发时期,但很多家长认为乳牙只是“临时工”,坏了还有恒牙替,因此干脆放弃了对乳牙龋坏的治疗,但是实际上,乳牙不好的话,孩子的恒牙也会受累。  夏斌主任介绍,乳牙龋蚀会使口腔环境恶化,可能导致后继恒牙龋坏,也可能导致恒牙错合畸形,影响孩子面容;同时,乳牙龋坏会导致咀嚼功能下降,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最后,因龋残损的牙冠还会对唇、颊、舌黏膜产生刺激,损伤口腔软组织,严重的牙冠崩解还可能影响孩子发音及心理发育……总而言之,乳牙这个“临时工”其实相当重要。孩子的乳牙坏了一定要去有儿童口腔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专业的医生才能给出真正专业的治疗意见。需要注意的是,乳牙的牙釉质薄于恒牙,矿化的程度也低,也就是说乳牙自身的特点导致其更容易龋坏。有的乳牙从小黑点发展到大洞只要三个月,但是孩子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需要家长积极重视。

儿童牙病怎么防治?听大咖的    “我国儿童,3岁乳牙的患龋率为50.8%,未治疗率98.3%;5岁乳牙的患龋率为71.9%,未治疗率96%;12岁学生恒牙患龋率为38.5%,未治疗率83.7%。”夏斌主任告诉记者,龋病是危害我国儿童牙齿健康的主要疾病。除此而外,牙外伤、口腔不良习惯引起的牙齿错颌畸形、乳牙替换异常等都是婴幼儿期牙齿的多发病。

儿童牙病怎么防治?夏斌主任的意见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但是具体窍门和方法,比如“牙颌畸形非专科真看不好”、“窝沟封闭不能预防所有龋齿”等等就需要您进一步关注8月2日14:30~15:30的“人民好医生”直播,听夏斌主任详细讲解儿童常见牙病的防治方法了!还在等什么,快点查阅下方攻略,观看夏斌主任“儿童常见牙病防治”直播吧!

提问及观看直播方法: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点击“问诊”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