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张表看懂风寒与风热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 谭 超

2018年08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觉得感冒、咳嗽是小毛病,懒得去医院,到药店买点中成药就行了。但感冒有寒热之分,必须对症下药,否则只会雪上加霜,越吃越重。如何才能分清风寒还是风热?

咽痒、咽痛是风寒证与风热证鉴别的关键点。一般,咽痒是风寒,咽痛则是风热。不过,要排除燥邪所导致的咳嗽,这类咳嗽不论温燥(风热燥)还是凉燥(风寒燥)都有咽痒症状,因此秋季感冒咳嗽要更加仔细分辨。不过,单从咽痒和咽痛区别,也有可能出现失误。今天,特别为大家列了一张表格,风寒证与风热证的区别一目了然(如表格)。

总体来说,治疗风热证的中成药主要为抗病毒口服液、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等。如果咳嗽较重,可加用川贝蜜炼枇杷膏、急支糖浆。治疗风寒证的中成药主要为风寒感冒颗粒、风寒咳嗽颗粒、通宣理肺丸、止咳宁嗽胶囊等,其中通宣理肺丸散寒止咳作用较强。

看了这个表格,分清自己患的是风热证或风寒证,又了解了可用药物,是不是可以按图索骥去药店购药了?感冒咳嗽可使用的中成药很多,有些药物对某些体质合适,但对另一些体质的人不合适;有些药物对某些人有副作用,对某些人则没有。因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购买,辨证治疗。▲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