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部活动,悠着点儿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邓 钢

2018年08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人活动筋骨,是强身健体的好事儿。但当斑块深入血管,直击颈动脉,导致人体血管出现“大堵车”时,一旦剧烈活动,斑块脱落,就会堵塞血管,诱发脑梗。

老人的斑块,分为软斑、硬斑、混合斑。其中,软斑也叫“不稳定斑块”,它就像河沟里的流沙,易被血流冲走、改变位置,危险系数较高。当颈部剧烈活动时,很可能引起颈动脉不稳定斑块的移动,掉到血管里,将其堵塞,引发大面积脑梗。这种风险普遍存在,因为颈动脉斑块是一种退行性疾病现象,随着人体血管老化,粥样硬化加剧,斑块会层层加厚。有研究显示,90%的60岁以上人群都有颈动脉斑块。

一般来说,轻度动脉硬化不会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所以颈部活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而重度动脉硬化,会使大脑血液供应减少,老人由此出现头晕、头痛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如果在此基础上,剧烈活动颈部,如猛然转头或回头,颈动脉受压变细,管腔就进一步变窄,若椎动脉原本就有病变,则脑血流明显减少,诱发脑供血不足。

另外,老人活动颈部时,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可能使脑血管发生痉挛,加剧脑供血不足。轻者可发生暂时性脑缺血,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耳鸣、眼震、四肢轻瘫等症状;重者发生脑梗死,导致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甚至意识丧失。因此,当发现有较轻的脑缺血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把握黄金治疗时间。

因此,老人锻炼时,不要过度活动颈部,特别是伴有头晕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的动脉硬化患者,更需注意。平时不要猛回头和扭头,避免由于颈部动脉硬化造成的缺血性脑中风。

如果老人发现有头颈不适症状,不要随便到小诊所进行推拿按摩,这样存在健康隐患。建议先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根据结果对症治疗。▲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