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北京国际胸外科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7月3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28日,2018北京国际胸外科论坛暨第三届中意胸外科微创论坛、2018北京胸外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在京开幕。

来自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医管局、首都医科大学和宣武医院的领导分别致辞开幕式,表达了对胸外科发展成绩的肯定。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潘苏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肺癌等胸外肿瘤治疗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生登上了世界舞台,唱响属于中国的学术声音。如2017年宣武医院张毅教授、朝阳医院胡滨教授通过与意大利专家的学习交流,在国内率先引进2微米激光技术应用于胸外科肺手术,获得医管局百万级的创新项目支持。作为医政管理部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医院科室的学科发展与建设,为切实解决患者疾苦,提高人民幸福指数而不断努力。”

在论坛上,国内外胸外科、肿瘤内科等领域的专家通过演讲、手术演示、手术培训等方式,就胸外科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作为在国内第一个开展激光刀肺手术的胸外科教授,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毅表示,外科手术作为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已从开胸时代全面进入到胸腔镜时代。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外科医生的手无法进入到胸腔内进行手术,肺创面缝合完全依赖于钛合金材质的“订书钉”——一次性缝合器将伤口“钉”上,这种方法造价昂贵且无法取出,最终和伤口长在一起。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铥激光成为目前唯一一种能应用于肺部手术的激光。张毅介绍,激光刀在切除肺部肿瘤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肺功能,手术费用仅为传统手术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最重要的是术后体内不含任何金属植入物,剩余的肺可以自由的延展呼吸。该项技术已经获得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百万元级别的科研支持,同时宣武医院胸外科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肺激光培训基地,两年来完成了近百台激光刀手术,既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也为百姓看病节省了大笔费用。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意大利和美国两地胸外科、肿瘤内科领域六位著名教授就肺癌微创手术与综合治疗、气管和支气管切除与重建等前沿领域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除了学术交流,作为北京市继续教育项目的胸外科微创技术新进展学习班特别邀请了意大利胸外科单孔手术大师Refai教授进行了手术演示,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毅教授运用“激光刀”演示了胸腔镜肺切除等微创手术,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陈晓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