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气热影响受孕

2018年07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炎热的天气减少了人们怀孕的机会,而全球变暖会让这个问题变得更糟。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经济学家阿兰·巴润卡教授对美国近80年来的出生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高温对生育率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因为在炎热的天气里,男性精子数量和质量会下降。随着气候变化,气温升高,怀孕可能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难。

巴润卡教授表示,尽管世界范围内的人口过剩问题引起了很多关注,但美国、西欧和日本的低出生率和人口不足正在成为巨大隐患。在这些地方,生育率的下降情况可能会因碳排放增加、气候变暖而进一步恶化。因此,更多的婴儿从春季出生改到夏季出生,这不利于孕妇产前健康。在8月或9月分娩的妇女,孕晚期需承受酷热,这又会对胎儿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称,温度只是影响生育能力的因素之一。在印度和一些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虽然天气炎热,但出生率仍然很高。在贫困率较高、受教育和节育机会较少以及缺乏妇女平等权利的地区,生育率往往较高。▲ (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