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踢足球如何避免受伤

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 陶旭

2018年07月31日08:10 来源:健康报网

足球是一项奔跑运动,一场球赛下来,跟跑拉松有何区别?和马拉松相比,足球更容易让人受伤。运动员在进行争球、冲撞或疾跑时,很易摔倒,发生损伤的概率较大。

1.肌肉拉伤、断裂 足球赛场上,球员们紧张地争夺、疾跑与铲球,易发生大腿与小腿的肌肉拉伤与断裂。小腿的突然扭转、内收或外展,可以引起膝、踝关节的韧带及骨头损伤。

2.踝关节损伤 因球的间接作用致伤这种损伤多见于下肢。例如,用脚外侧踢球,就容易损伤距腓前韧带,这是最常见的踝关节损伤。同时,如果用足内侧前脚踢球,由于膝关节的屈曲,小腿会突然因球的作用而向外旋外展,很容易损伤到膝盖关节的韧带。

3.面部擦伤、手指损伤 球员容易被球击伤,例如面部的擦伤、挫伤、腹部挫伤(肝脾破裂、胃肠道挫伤)等。但最典型而常见的损伤是守门员的手指损伤,如拇指、食指或其他手指的韧带牵扯与关节半脱位。

4.踢伤 比赛时,大小腿部常常被对方踢撞,引起肌肉挫伤、皮下血肿、肌肉断裂。最常见的是股四头肌损伤以及骨损伤,如胫骨骨折或胫骨创伤性骨膜炎等。运动员的犯规动作或技术不正确,也是致伤的主要原因。

记住下面7个方法可以预防损伤。1.上场前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走、踏步、分并跳、伸展等,尽量将身体各个关节都活动开。2.戴护腕、护膝、护踝:可预防肘、膝小腿挫裂伤。3.踢球应循序渐进:一周内不要增加频率、强度、时间,循序渐进。4.均衡锻炼:保持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锻炼均衡。同时参加一些力量和柔韧性练习。5.不要疲劳作战:一场球踢下来,要给身体留下恢复的时间。6.运动前不要空腹:运动的前中后要饮足够的水,出汗多可饮用运动饮料,及时补充微量元素。7.学会自我保护:应学会摔倒时的各种自我保护方法,如落地时用适当的滚翻动作以缓冲外力等。(肖瑶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