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腰肌劳损 保养最重要

李永江

2018年07月31日07:58 来源:山西晚报

  特邀专家:

  曹玉霞,山西省针灸医院针灸三科(关节病专科)主任,新九针研究室主任。师从新九针名家祁越、山西名医冀来喜,擅长采用新九针疗法、灸疗等治疗各种关节病、慢性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及部分杂病。

  问:

  最近总感觉腰部困疼,特别难受,不管是在办公室办公还是开车,时间稍微长一点就不舒服,这个是怎么回事?

  答:

  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但根据患者的描述,只有在久坐之后出现腰部困疼,那腰肌劳损的可能性最大。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大部分的腰肌劳损表现在局部,如腰背部、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有很多年轻患者反映睡觉翻身伴随疼痛,或者是弯腰洗头之后感觉腰部酸困,这些都是腰肌劳损的表现。

  腰肌劳损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日积月累的。腰肌劳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是长期过度负重,人体躯干在负重时,腰是身体承上启下的部位,受到的压力较大;第二是脊柱结构失稳,脊柱决定了人体(躯干)的稳定性,当脊柱结构不稳定时,腰背部肌肉就会去辅助,长期下去会让腰背部肌肉超负荷运转;第三,长期弯腰,弯腰时间太长,腰部肌肉持续紧张,长期局部刺激会形成无菌性炎症。

  中医在防治腰肌劳损方面有很多有效的方法,比如传统的推拿、松筋,还有针灸、艾灸,局部敷药等等。这些方法见效都很快,但要想治愈腰肌劳损,治疗是一方面,保养是最重要的。

  关于保养,首先是不能久坐,不要让肌肉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每隔半小时就起来走走。肌肉是有弹性的,就像拉皮筋一样,一直处于拉伸状态,放开之后它的弹性自然会变差。所以通过按摩、松筋,对于缓解腰肌劳损很有帮助。第二是发力要恰当,不正确的姿势或者用力过猛,都有可能造成一种暴力性的损伤。第三就是保持良好的习惯,尤其是夏天空调风扇一直吹,会让腰部受凉,加重劳损。

  除此之外,合适的椅子也能缓解腰肌劳损。给腰部足够的支持,让腰椎保持略微前倾的正常状态(正常生理曲度),符合人体力学。不建议坐软的椅子和沙发,长时间坐不仅有损腰间盘,对椎间盘也有很大坏处。

  对于教师、财会这些需要长时间坐着工作的人,更需要经常地动起来,比如伸腰、散步、爬楼梯这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可以增强腰部肌肉力量,对腰肌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钝痛,可以治愈,但要从日常点滴注意起来。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反复发作。对于腰肌劳损,养重于治,这是要牢记的一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