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冯建春

2018年07月30日15:05

中医经方研究的领航人和知名临床大家

研究员,主任医师。中医药“薪火传承 3+3 工程”、第四批北京市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传承“双百工程”指导老师,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指导老师。连续三年获得“月犁传统中医奖”,2015 年被首都医科大学中医研修院授予“首届国医名师”荣誉称号。

一、尊师弘道,精勤不倦

先后师承刘渡舟、王绵之、赵绍琴、刘弼臣、时振声、郭荫楠等十余位著名老中医专家,从理、法、方、药多个环节继承了诸辨证施治之心法。

二、师古不泥,宣明经典

将前人和老师(尤其是刘渡舟与时振声二位老师)的学术思想、诊疗经验兼收并蓄,并与临床实际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诊疗模式。以人为本,注重整体,治病求本,辨证入微,法随证立,园机活法;升降出入,尤重肝脾,药食结合,科学运动,重视调养。

三、科研创新,成果丰硕

博士课题获中国中医研究院何希氏二等奖。参加 973 项目“中医防治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展临床方法的系统生物学研究”。与刘渡舟教授共同研制“保肝健脾袋”和“益肝茶”;与赵绍琴教授共同研制“护心福”;与刘弼臣教授共同研制“小儿王口服液”;与时振声教授共同研制“降糖茶”;与李平教授等共同研制“一种治疗糖尿病肾病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等。

主编《中药配伍应用》、《儿童营养实用知识必读》、《儿童营养学》等。参与编写《中华名医专家创新大辞典》、《博士临症精华》。被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优秀学术成果文库《中华名医专家创新大典》录用,并被专家评审委员会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发表 10 余著作,学术论文 30 余篇。

四、品行高尚,施德于外

多次完成各级领导保健任务,得到各级政府高度认可。非典期间为首都公共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定期前往偏远地区与养老院,开展义诊。多次在海内外进行中医文化传播与中医学术交流,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老中医专家。

五、传道授业,培养人才

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数十名。在中医各级临床岗位扶伤济世,贡献力量。

人生格言:弘扬古训,宣明经典,尊师弘道精勤不倦,品行自身,施德于外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