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纶世冯

2018年07月30日14:57

六经八纲解伤寒的倡导者,当代经方传承教育的开拓者。

主任医师,教授。1938 年生人。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先后师承于董建华、赵绍琴、胡希恕等名老中医。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和冯世纶名医传承工作站首席指导专家,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博士后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研究所客座教授,加拿大中医经典学会名誉会长。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尤其重视经方的临床应用及研究。倡导六经八纲解读伤寒,是享誉海内外的经方传承开拓者。

一、明《伤寒》体系,阐经方本义

冯老考证了经方理论体系的形成,明确《伤寒论》是有别于《内经》的经方理论体系,率先提出中医有两大理论体系,进而明确了经方的定义概念。先后发表了“《伤寒杂病论》溯源”、“《伤寒杂病论》是怎样撰成的”等论文 110 余篇;出版了《经方传真》、《胡希恕讲伤寒杂病论》、《经方六经类方证》、《读懂伤寒论》等著作 20 余部,已翻译成韩、英、法、德等国文字。

二、行医五十载,辨方证效彰

冯老近 50 年来一直潜心于经方临床应用及研究,临床突显经方医学的特点,即根据症状反应,先辨六经,继辨方证,做到方证对应治愈疾病,疗效卓著,擅长用经方治疗内、妇、儿、外、皮肤科等病,药简而效彰。

三、开拓传承路,经方传四海

冯老尤其重视经方的教学与传承,利用休息时间在线义务讲解《伤寒论》近 4 年。在国内开展学术会议,通过经方网络师承班、冯世纶经方医学传承班、经方“国际班”等开展经方教学,反应强烈,已培养经方传人上千人。指导并亲自参与组织开展了多次经方学术活动,并多次应邀海外讲座,对经方在海内外的传播影响深远。

在冯老带领下,已经成长起一支优秀的经方团队,先后指导申办成立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冯世纶名医传承工作站,已培养博士后 2 名。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