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史载祥

2018年07月30日14:39

现代血瘀证学领航人之一和心血管临床大家

1942 年 6 月生,主任医师、教授,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首席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医学(中医师承)博士专业学位导师。北京市医师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名誉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主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心血管学会副会长。

他前瞻性地提出了后再灌注时代难题的中医治疗。他总结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优势,从四个方面说明了中西医结合在解决这些难题中的作用和前景。

四、薪火相传,桃李芬芳

史载祥教授师承国医大师朱良春及国医名师廖家桢。他已经培养博士研究生 8 人,硕士研究生 18 人,师带徒 5 人。在师带徒工作中,总结了近15 万字的经验集,开创了《华祥医塾》博客(发表博文 500 余篇,点击量超过 13 万人次),公开传播自己的学术经验,为培养更多的中医临床人才做出了贡献。

一、扎根临床,继承创新

他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各科疑难杂病。他既重视中医辨证,也重视西医诊断,主张中西医双重诊断,强调病证结合,才能抓住疾病的本质,提高临床疗效。在用药时,主张剂量应该根据具体病情制定。他倡导“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提出“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对经典的超越”。

二、一心赴救,危急重症

史载祥教授对于急性心梗、冠心病支架术后心绞痛、难治性心力衰竭等,尤其是难以解决的多脏器衰竭等危急重症,有自己独特的诊治心得,临床疗效显著。

三、著书立说,标新立异

他将血瘀证形成的病机概括为 " 内结之血 "、" 离经之血 "、" 污秽之血 " 三个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血瘀证的病机理论,拓展了血瘀证的范围。其主编的《实用血瘀证学》是我国的第一本血瘀证专著。他创立升陷祛瘀、育阴逐痹、温阳通脉为治疗疑难血瘀证的重要途径。他主持制定了中医“血瘀证”诊断标准,系统阐述了心血管病及各系统疾病的血瘀证治疗学术思想和临床用药经验。

人生格言:医以德为本,验从善中来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