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韦以宗

2018年07月30日14:31

中医整脊学科创始人、著作等身,是中医走上世界先行者

1944 年生人,北京昌平区光明骨伤医院主任医师,世界中联脊柱健康专业委员会会长兼脊柱健康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中医整脊审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创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师从葛宝丰、尚天裕、顾云伍,是昌平区卫计委和广东省中医院中医学术继承导师。获广西知识分子重奖,全国中医骨伤名师,民营医院优秀院长,昌平区名老中医和政协昌平区第三届优秀监督员等荣誉。

一、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济世活民。“要发财,别当医生”是他的座右铭,从

医 54 年,从未发生医疗事故,对有经济困难的病人免费诊疗,至今仍坚持半天诊病。为响应党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他 70 多高龄仍带领专家到新疆、贵州等地开展大型义诊扶贫。

二、著作等身,创立中医整脊学科

曾获国家级著作二等奖 1 项,省部级著作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

三等奖 1 项,科技成果省部级二等

奖 2 项,三等奖 4 项,著作 21 本,论文 90 篇,专利 12 项,著作均为开创性专著。

他对脊柱疾病的研究,创造性提出了新的脊柱运动力学理论(一圆一说两论)和三大原则、四大疗法及八项措施的规范化治疗学,取得了治疗脊柱常见病、疑难病的成功,为中医创立了一个新的学科——中医整脊科。

三、桃李芬芳遍中华

20 世纪 80 年代,我国中医骨伤后继乏人,他创办了光明中医函授大学骨伤科学院,培养了 4 千多骨伤人才。2006 年成立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召开 13 次学术大会,参会医师三千多人次。

近 15 年来培训中医整脊科医

师 7 千多人,其中,北京市 100 余人。还有 20 多家医院聘请他招收徒弟 30 名,其中昌平区卫计委名医工作室 6 名。特别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韦以宗中医整脊团队是 101 个中标项目中仅有 6 个中医项目之一,媒体称“中医整脊点亮深圳市医疗三名工程”。

四、中医走上世界先行者

1993 年考察了东南亚 6 国的中医药状况,1997 年成立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2016 年更名为世界中联脊柱健康专业委员会),二十年来先后召开十一次世界大会,24 个国家地区参会代表四千多人次,是中医走上世界的先行者。

人生格言:信心而行,毁誉罔闻随缘份,术战政和,名利无为任自然。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