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居易

2018年07月30日13:45

找回失落已久的传统经络诊察法的针灸大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37 年生人。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毕业生。现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薪火传承“3+3”工程名医传承工作站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王居易经络研究室专家,是“经络医学”体系的奠基人。

一、溯本求源,勇于创新

结缘针灸 50 余载,秉持“天不言而自高,地不言而自厚”的理念,始终坚持以中医传统思维来认识、理解经络的概念、内涵及临床应用,并由此构建起了理论实践相统一的“经络医学”体系。尤其是呕心《黄帝内经》《难经》,提炼出经络“缝隙”论,创立经络诊察法,实质性恢复、还原了经络作为中医理论核心之一的地位;创造性地提出了“五脏育精而主命,经络灌渗而主生”的脏腑经络关系理论,更是对中医理论的重要补充;通过梳理古贤经验,加之运用“经络医学”指导,总结出许多对穴应用规律,不仅显著提高了临床疗效,而且开启了临床治疗思路。

二、走向国际,居功至伟

正是由于“经络医学”原汁原味、容易接受、好用、有效的特点,符合国际上学习针灸人士的需要,现在

有 20 多个国家近 2 万人学习运用“经络医学”。由美国学生用英语出版的《王居易针灸医案讲习录》也被自发翻译为 5 种语言,这在中医走向国际的学术著作中是绝无仅有的。

三、淡泊谦和、求实执着

对于自己不知道不懂的问题,从来不回避,而是据实相告;对于“经络医学”的思考,从来没有片刻放松;对于现代医学,总是体现出借鉴的态度。

四、老骥伏枥,寄望后学

虽已年至耄耋,仍有向天再借五百年的豪情,只为“经络医学”能够进一步完善,更广泛传播。时常召集团队学生,讲述心得,交流研讨,更期望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对中医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令人动容。

人生格言:与世无争,与学求进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