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文友

2018年07月30日13:43

悬壶甲子传岐黄的东城中医学术带头人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主任医师,1934 年生人,现年 82 岁。师从新中医教育的先驱、伤寒大家陈慎吾先生。北京市及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仲景书院“仲景国医导师”。 “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 3+3 工程项目”基层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优秀学科带头人,获东城区卫生局科技进步奖、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药特别贡献奖”、“首都国医名师”荣誉称号。

一、师承大家,法宗仲景

舞勺之年开始学习中医,后拜陈慎吾老先生为师。又随名老中医王友虞修习《黄帝内经》、《难经》诸经,佐诊肝病名家关幼波、温病名医张菊人。在六十余年的悬壶生涯中,“保脾胃,调肝气,祛湿热”的学术思想逐步成熟和完善,擅长运用经方治疗肝胆脾胃疾患,且博采众方,兼修妇儿诸科。

二、仁心仁术,心系苍生

少年时代在乡镇巡诊中切身体会到底层民众的疾苦,更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中领悟了何谓“医者父母心”。立下了成为“苍生大医”的宏愿。在耄耋之年还多次亲自领队远赴山西、河北和北京的远郊区县义诊,为就医不便的基层群众送去急需的医疗服务。

三、橘井灌溉,桃李满园

重视中医传承教育,成功培养 2 名国家级学术经验继承人,5 名市级继承人,工作室成员达 10 余名。学术上从无门户之见,首创基层老中医工作室交流专刊《杏林集叶》,多次与兄弟工作室召开传承经验总结会。现学术经验继承人已主持或参研了多项北京市中医药科技项目、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基金项目和东城区中医药科研项目。

四、致力创新,成果累累

先后研制了“疏肝利胆片”、“降逆止痛颗粒”、“止痛和胃丸”等多种院内制剂。发表学术论文 20 余篇,多次参加国家级和国际学术会议,主编《百病临床指南》、《王文友行医 60 年经验集》,参与编写《陈慎吾伤寒论讲义》、《伤寒论释义》、《华夏本草圣典》等著作。

人生格言:仁善立业德术并举,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来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