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运动了也瘦不下来

2018年07月29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每天都到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希望能瘦下来,但效果不尽如人意。美国《预防》杂志指出,运动中做错的5件事是始作俑者。

1.体态不正。如跑步、健走时弯腰驼背含胸等,不但锻炼不到相应的肌肉和部位,还可能会受伤。良好的姿势会让人吸入大量氧气,不会觉得太难受。

2.水分补充不够。运动过程中水分大量流失。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研究指出,当运动员处于缺水状态,动作会严重变形,强度也大打折扣。缺水使体内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强度变差。运动时可以补充含有钠、钾和葡萄糖的饮料;运动后多饮白开水。

3.玩手机。一些用跑步机锻炼的人同时看书、玩手机、看电视,这会分散注意力,降低运动强度。但听音乐对运动有好处,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研究认为,听着音乐运动,时间会延长15%,且心情愉悦。

4.缺少重量训练。《运动科学与医疗》杂志一项研究指出,相比于只做有氧运动的人,搭配重量训练的人进食会减少。研究负责人肖恩博士解释,两种运动搭配能增加体内激素的分泌,促进脂肪分解并稳定血糖,使得饱腹时间延长。

5.太相信跑步机的数字。一些人只要踩上跑步机,就盯着屏幕上的卡路里或公里数,觉得很有成就感。美国肌力和体能训练协会年会上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跑步机上的数字比实际情况平均高估30%。▲(潘晓彤 编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