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大热天穿棉鞋长袖 竟是脾胃太虚弱

2018年07月28日08:55 来源:钱江晚报

156厘米的身高,体重仅78斤,半个月就要感冒一次,大热天的不敢开空调。杭州女教师黄女士,身骨羸弱如“林黛玉”,西医检查并无大病,中医发现是脾胃虚弱。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汤军解释,脾胃虚弱是很多上班族都有的一个问题,表现为脸色发黄、鼻头暗淡、口唇无血色等,食欲不振,多吃一点就会肚子胀得厉害,稍微吃点油腻的东西就容易拉肚子,严重影响身体营养的吸收。

身体变虚的另一个结果就是频频感冒。今年年初,流感来势汹汹,黄老师自然没能幸免,并且在2月和4月分别发了一次肺炎,身体就变得越来越弱。到了夏天,她双脚仍感寒意,每天得穿冬天的棉鞋。即使是在高温的户外,她也得穿着厚厚的长袖和长裤。

如何改善脾胃虚弱?黄老师接受了中药调理与适当的营养支持。对于症状并不严重的亚健康人群,汤主任建议每天吃饭定时、定量,并且要做到饮食清淡易消化,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除了主食之外,还应适当吃一些新鲜蔬果补充维生素等,并少吃大蒜、油炸食物、辣椒、膨化食品等辛辣刺激的食物。

最重要的是,即使夏天,生冷食物也要少吃,中医认为水果也属于生冷,所以只能适量食用,还有冰箱里冰过的东西一概不要吃,因为这些食物除了比较难消化外,还会损伤脾胃的阳气。

锻炼也有讲究,阳气不足的人不适合大运动量出大汗,出汗以后阳气更虚,出汗受风以后更易感冒,可以从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做起。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于伟)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