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门牙露出V形缺口  竟是瓜子嗑的

何丽娜

2019年02月27日14:51 来源:钱江晚报

啃螃蟹、吃山核桃可能会让牙齿崩裂,而嗑瓜子,嗑出牙齿V形缺口,让爱美的胡女士(化名)十分烦恼。

胡女士今年35岁,特别喜欢嗑瓜子。整个冬天,她每天坚果不离嘴,嗑瓜子一次可以嗑上一斤。结果年后照镜子发现,右门牙上有一个V形小缺口,约有1毫米深,且缺损面特别的光整,不是一下子崩掉的,而是一点点磨出来的。

杭州市口腔医院的医生分析,就好比“水滴石穿”的道理一样,每嗑一颗瓜子就是对牙齿的一次磨损,虽然单独的一次磨损可以小到忽略不计,但日积月累就可以形成小缺口,而这个位置就是每次嗑瓜子时的着力点,无需刻意寻找,保证每次嗑瓜子都能自然而然精准地找到这个点。

类似的V形小缺口临床医生称之为“瓜子牙”,除了爱嗑瓜子的人之外,爱用嘴开酒瓶的人、习惯咬钉子的木匠或鞋匠等,也常常会出现这个问题。

钱报记者采访时也了解到,牙齿从外到里有三层,分别是牙釉质、牙本质、牙髓。牙釉质十分坚硬,对整个牙齿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一旦受损牙齿便岌岌可危。胡女士的小缺口再磨损下去便将伤到牙本质,到时就会出现酸痛的症状。还有另一种可能,则是在咬硬物时牙齿直接崩裂,从而造成更大的缺损。因此,尽快修补已不容置疑。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有深度的问题要跟大家一起探讨。瓜子的种类很多,如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茶瓜子等,有的人说西瓜子的硬度最高最伤牙,也有的人说葵花子的棱角最尖磨损最厉害,你怎么看?扫一扫右侧的二维码参与投票,回答正确者有机会获得价值20元的牙线一卷。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阮亚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