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歪头看东西,早纠正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主管护师 李春燕

2018年07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刘女士最近发现,儿子乐乐喜欢歪着头看东西、写字,经诊断是眼性斜颈在作怪。

门诊中,像乐乐这样的孩子很多见,除了可能是习惯不好、颈椎有问题引起的,对于颈部骨骼、肌肉未发现明显异常且歪头的孩子,可考虑为眼性斜颈。眼性斜颈与真性斜颈的主要区别在于:遮住一只眼睛后,孩子歪头现象减轻或消失。眼性斜颈可由眼肌麻痹、斜轴散光、倒睫、屈光参差、眼球震颤等导致,临床上先天性上斜肌麻痹也是常见原因。

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有6条,它们协调配合,眼球才能运动自如。如果眼外肌麻痹,会使双眼不能协调运动,看到的物体无法重合,从而形成重影,即复视现象。患儿为看清物体,会习惯性将头歪向能避免麻痹肌肉作用的方向,以补偿眼外肌的功能缺陷,这就出现了“代偿头位”,又称眼性斜颈。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两侧面部不对称,颈部和脊柱畸形,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儿童先天性上斜肌麻痹性斜视,可发生在单眼或双眼。患儿表现为眼睛向上翻,两个眼球一高一低、代偿头位、眼球运动异常、双眼视功能破坏、复视。但由于斜视度数较小,一般用肉眼看不出来,视力通常不受影响,所以歪头看东西是该病的主要表现。如果眼肌异常长期得不到改善,可使眼部肌肉发生继发性改变,歪头现象可能减轻,但视功能受影响。此外,由于偏斜的眼睛受大脑控制长期不使用,还容易患弱视。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观察孩子的眼睛变化,以及学习、看电视、活动时的用眼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做详细检查,如视力、验光、眼位及眼球运动、视功能等,以明确病因,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