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丁洁:罕见病诊治面临诸多待解问题

2018年07月24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曾璇)23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罕见病研究报告(2018)公开发行新闻发布会暨罕见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中国罕见病研究报告(2018)》。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丁洁作主题报告,阐述了罕见病诊治的现状和趋势。

丁洁指出,大约80%的罕见病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50%的罕见病在儿童期发病,有30%的罕见病患者5岁前就病故了。罕见病有慢性、终身性、高致病性的特点,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治愈率比较低,有效的药物非常少。另外,罕见病在医学领域内也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涉及的亚专业非常多。罕见病的诊治是医学的难点,也是医学专家们一直致力于攻克的难题,但是罕见病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医学问题,其实它更多的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具有社会属性。

她表示,面对罕见病的诊疗,国内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人对于罕见病人群的关注,无论是从流行病学、医保制度、罕见病用药或者“孤儿药”制度、患者教育、诊治规范、持续性的社会捐助等等方面都在有所行动,并且越来越成熟。参与这些行动,离不开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比如医务工作者、患者、患者组织、患者家庭、政府部门、制药企业都在联手,在创造我国的罕见病关爱体制或者工作模式。

谈及当前我国罕见病诊治预防所面临的挑战,丁洁认为,首先是基因检测报告的规范问题,即谁来读懂基因检测报告,有待于相关专家继续攻克。其次,因为罕见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怎样做到对疾病的管理、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是一个挑战。再次,患者组织本身是非常重要的队伍,如何认可他们的作用、如何让患者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也是一个重要任务。另外,在伦理学和健康政策方面怎么样能够做到最合理的基因筛查、产前诊断以及社会学相关的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最后,就是产学研有效结合的问题。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