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咖啡蛋糕 筋道十足

钟宏连

2018年07月24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口感特别的咖啡蛋糕出炉。

消除面糊里的泡沫后撒上杏仁。

将打发好的蛋白分三次加进面糊里。

将面粉倒入蛋黄液里,搅拌至没有干粉。

高筋面粉与低筋面粉过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咖啡、朗姆酒、蜂蜜、高筋面粉、鸡蛋经过高温烤制,会是一款怎样的蛋糕?它品尝起来既有咖啡的苦涩,也有蜂蜜的清甜。更特别的是,这款蛋糕的口感介于戚风蛋糕与面包之间:它没有戚风蛋糕的那种入口即化的细腻口感,取而代之的是咬起来有筋道,是一款很瓷实的蛋糕。

这款蛋糕的出现完全是一次意外的收获。在一次制作蛋糕的过程中,误将高筋面粉当成了低筋面粉,就这样误打误撞、经过几次试验后,才有了这款吃起来比较筋道的咖啡蛋糕。它其貌不扬,但是口感非常好,从入口的苦到最后的清甜,让味蕾得到极大的满足。

由于加入了咖啡、蜂蜜,使蛋糕经过烘烤后变成了焦黄色,出炉时香味扑面而来。另外,为了让蛋糕的口感更加突出,还需要加上少许朗姆酒来调和,再撒上些许杏仁,令口感更加丰富。

步骤

1.先拿两个干净、无油、无水的盆将鸡蛋分离,蛋白放在冰箱里冷藏待用。

2.将蜂蜜、色拉油、朗姆酒以及冲好的咖啡液一起倒入蛋黄里搅拌均匀。

3.高筋面粉与低筋面粉过筛,倒入打好的蛋黄液里,搅拌至没有干粉即可。千万不要过度搅拌,否则容易起筋,这会影响成品的口感。

4.往冷藏蛋白里滴入几滴柠檬汁,将白糖分三次加入,打发至中性发泡。

5.将打发好的蛋白分三次加进面糊里,这个时候要用炒菜的方式来搅拌面糊。

6.往模具底部贴上烘焙纸,倒入面糊后举起模具往桌面敲几下,消除里面的泡沫,再撒上杏仁。

7.烤箱以160℃先预热10分钟,然后改成150℃,将装好面糊的模具放进烤箱中层,烤大约50~60分钟,具体时间视烤箱的情况而定。

8.出炉后将模具往桌面敲几下,消除底部热气后就立即脱模,将蛋糕装进保鲜袋里密封起来,待其冷却至常温,这个过程大概需要30分钟。

9.将蛋糕放进冰箱冷藏,品尝前拿出来切块即可。

温馨提示

1.往100克高筋面粉里加入20克低筋面粉,可以令蛋糕口感没那么硬实。如果你更喜欢筋道的口感,可以全部用高筋面粉。

2.添加蜂蜜是为了上色,使得蛋糕烘烤后呈现好看的焦黄色。

3.朗姆酒可加可不加,它的作用是中和咖啡的苦涩,令蛋糕口感更好。

4.杏仁起到装饰的作用,也可以换成其他果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